视频>>正文
当非遗技艺赋能传统美食 速食也能吃出健康
2022-01-05 10:0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99/2022-01/05/2d810073e3a64c58940129d988237f29_51110_1280_720_2000.mp4/tzwj_video.m3u8
当非遗技艺赋能传统美食 速食也能吃出健康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李文静 文/图重庆德佳肉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德佳公司)是重庆德佳食品集团与重庆市农投集团重组而成的国有控股企业。2019年以来,德佳公司在做好传统存量产业罐头食品生产的基础上,充分依托技术优势,结合非遗技艺,抢抓新一轮消费趋势,开发“赖大侠”“赖记”等系列速食产品,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先后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重要商品保供企业等称号。1月4日,记者走进德佳公司,了解了公司发展现状。

S6_GC%ERCKL@DP3(POXL}H0.png
工人将产品打包装箱

走进德佳公司包装车间,只见一片忙碌景象。全自动罐头食品成件包装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地将产品打包装箱。
  德佳公司拥有中国领先的猪肉全产业链和罐头全产业链。作为主打产品的罐头,远销全国及全球30多个国家,同时也是中粮集团梅林、水仙花、天坛品牌罐头唯一生产企业。公司研发建设的全国首条全自动罐头食品成件包装生产线,获得7项国家技术专利。罐头从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开展四级实验室检测,实现了专业、精准、集约化的精深加工。每批产品装箱前,均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赛默飞世尔X光机检测,剔除可能有异物的产品,同时配套全自动喷码识别和重量检测系统,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提高产品安全系数。
  “赖大侠”品牌以德佳集团董事长赖维学个人名义命名。赖维学告诉记者,他是重庆小面和重庆卤制品两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因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公司生产的罐头出口业务减少。在此背景下,赖维学将发展目光转向传统食品,把传承的重庆小面和重庆卤制品非遗技艺运用在方便速食米饭和猪肉卤制品中,研发生产重庆小面、自热米饭、卤味、辣椒酱、火锅底料、午餐肉、火锅香肠、方便菜肴等数十款健康速食。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畅销全国各地。
  据赖维学介绍,2021年底,公司的重庆小面、卤制品、自热米饭系列产品已形成一定规模,销售额约1.5亿元。今年,新产品的销量预计能再增加一倍。公司将秉承“让14亿中国人吃得健康”的使命,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计划在全国开设300家“赖大侠”重庆小面的专卖店。目前,上海、深圳、广州专卖店也已继续开张营业。
  赖维学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指引下,公司将不断创新求发展,以新产品研发为突破口,不断适应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发展壮大企业,实现五年再打造一个新德佳的目标。目前,公司正着手自热米饭等系列速食产品的出口认证,力争早日让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原标题:打造健康精致的速食产品——重庆德佳肉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小记)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