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念“三字经” 作好“双减增效”大文章
——访区人大代表查亚林

2022-01-11 17: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王灿)2021年,“双减”政策正式出台,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减轻家庭教育负担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将教育回归到学校主阵地上,这给区人大代表、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科处主任查亚林带来了一些新的教育想法和目标。

查亚林说:“在我看来,‘双减’不是让学生远离学习、虚度光阴、轻视教育,更不是在教育质量上做减法、在教育责任上撂挑子,而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引导学生敢于质疑,提出问题、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健全作业模式和形式,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转变教育评价方式等。”

确立初步想法后,查亚林积极将想法变为实践,助力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勤念“学”“悟”“行”三字经,打好校本培训组合拳,努力作好“双减增效”大文章。

“学”,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让“双减”“五项管理”深入人心;“悟”,即结合实际找差距,领悟精神,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措施;“行”,即用行动努力作好“双减增效”大文章。学校积极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备课管理制度”等十余项相关制度,用制度管理来约束行动;开设“五项管理”宣传专栏,印发宣传单页材料5000余份,做到家长人人知晓,让舆论氛围督促实施;积极抓实骨干教师培训,国培、区培一次不少、一人不落,督促骨干教师带着任务训,为回校二次培训作准备,让更多老师受益;加强校本培训,积极开展校本研究,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

一个学期之后,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做到了作业“量减效增”,素质教育成效初显。教室里,教师们转变了观念,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砍课、不挤占课,用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吸引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运动场上,师生们挥拍洒汗,篮球队员练基本功,传球、配合动作娴熟,中学部、小学部双双荣获合川区2020年中小学篮球赛男子B组冠军;整个学校校风转变极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整体素养提升,成绩稳步提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年,查亚林也将目光放在教育上。她表示,会积极走访调研,认真倾听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声,认真探讨“双减”工作如何进一步落实的问题,为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