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耕耘 勇毅前行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工投力量
——区工投(集团)公司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2-01-13 16: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回顾2021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从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回望2021年,有太多时刻值得铭记。

这一年,区工投(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确立”的深刻认识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这一年,区工投(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公司实际,点面结合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培训、理论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一年,区工投(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园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激发企业改革创新的活力动力。

这一年,区工投(集团)公司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加项目管理水平,为合川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着力量。

沙马路建成通车后,打通了沙溪片区交通干道。图为上跨三环高速桥。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南溪之玉公园

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区工投(集团)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党管国企”的政治原则,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全面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实行中层干部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将党建工作与公司重点生产经营任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同志在重点工程、融资运营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健康积极的干事创业激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工投(集团)公司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领导上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听取老红军讲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养分。同时将“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学习有奖问答、诵读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5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120余篇,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保障学习成效。

公司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活动中面向园区企业职工、还房小区群众等收集问题40余个,有针对性地梳理出任务29项,已办结21项,正在推进8项。其中:针对葛恩还房、查氏还房等7个老旧安置房小区绿化破损、设施老化、停车困难等问题,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对小区消防、绿化、停车位、健身器材等进行提质改造,增设道闸系统、监控系统等智慧安全设施,惠及群众5000多户;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部分安置房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办理南溪佳苑等安置房产权证1915套14.33万方,有效解决还房“办证难”问题;建成公租房、廉租房服务大厅,进一步简化、优化保障房业务办理流程,切实服务群众。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区工投(集团)公司重点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24个(含区级重点项目12个)。其中:建成草街还房三期、沙溪还房一期剩余部分等安置还房320套,2.8万平方米;建成通车五合大道、东西五路2条道路约1.8公里;完成荣军路铁路桥建设,缩短周边群众出行时间近10分钟;有序推进草街、沙溪邻里中心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在项目建设中,公司不断完善决策科学、审批高效、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项目管理机制,切实抓牢平安稳定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规程年”等,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开展排查整治,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区工投(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工作调研,解决了一批企业诉求、完成了一批问题整改,协助工业园区管委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帮助入驻企业中科润资公司完成7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大楼、食堂、厂区环境、水电气管道等整改维修,修缮职工宿舍50套,根据企业用电需求,增设双电源回路和2000KV变压器。协助完成标准厂房B区外立面改造,进一步优化厂区环境。完成标准厂房A区消防系统提质改造,增设厂区停车位,规范厂区物业管理,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区域安全稳定。

不断优化资本运营 有序推进市场化转型

2021年,区工投(集团)公司不断强化资源、资产、资金的市场化运营,推动市场化转型,着力打造“融资、投资、建设、管理、服务”为一体的运作体系。利用国企资本及管理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入驻企业需求及园区潜力,拓展增值服务空间,当好桃片、新型材料、绿色建筑等优质产业链“链长”,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园区综合运营管理平台。

公司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前进中的问题,立足于园区装配式建筑、新型材料等优势新兴产业,审慎选择发展前景良好、投资效益可期的准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与中科润资、君道渝城等优质企业开展战略股权合作。其中:中科润资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实现销售额为1.05亿元,税收1000万元,盘活闲置厂房11万平方米;君道渝城装配式建筑集成生产基地及产业园项目一期基本完工,部分生产线已实现投产。此外,积极推进传统优势桃片产业整合,加快推进桃片产业园规划建设;不断拓展物业管理经营业务,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公司在国企改革转型中的探索跨步,资本结构显著优化,经营活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

展望2022

成绩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事业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全区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区工投(集团)公司将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保持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工作态度,推动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勇担时代使命,围绕企业改革转型、项目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工投力量。

记者 魏鑫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