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站”建设 密切联系基层群众
——访区人大代表李宗林

2022-01-14 19:4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李宗林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黄盛 文/图)近年来,渭沱镇人大紧紧围绕“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更加综合、规范的载体和平台,使代表活动有了新内容、素质有了新提升、作用有了新发挥、履职有了新实效。该镇人大主席、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李宗林参与和见证了渭沱镇人大阵地建设的点点滴滴。

1月7日上午,李宗林来到“人大代表之家”听取近期各站点关于接待群众来访情况的汇报。“基层人大阵地建设为老百姓更方便找人大代表反映意见,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平台,真正架起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桥梁。”李宗林说。

2019年,该镇启动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相关工作,目前全镇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活动站13个,每处阵地均有代表活动场所、活动制度、活动计划、活动台账、履职台账、代表公示栏、代表活动剪影,配备了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备,为扎实开展代表活动提供了阵地和平台。建立了渭沱镇人大代表微信群,定期发布区镇人大信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用新兴媒体开辟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交流学习的新阵地。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将每月的17日作为辖区人大代表集中接访群众日,旨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

来到渭沱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李宗林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上面清楚标明了代表姓名、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履职情况、积分确认等内容。

为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渭沱镇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制度,把该项工作作为考察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9年开始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以来,将代表在参与学习培训、参加会议、提交意见建议、视察调研、接待联系群众、向选民述职等7个大项和16个小项的履职情况进行据实登记打分,并量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把代表履职登记列入党支部目标考核,务实推动代表履职尽责。

这几年,渭沱镇基层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面对未来,李宗林说,镇人大将持续推动阵地建设,深度发掘新时代人文底蕴,探索运行民情点,为代表联系选民拓展新领域,绑定议题调研和论文写作,把代表论坛升级为提升履职实效的新舞台,努力推动渭沱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