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培育体育强国种子
——记合川区“三江英才”牛印波

2022-01-24 09:4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牛印波(前右)为学生作示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谢英 文/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全国上下群情振奋,各级体育人才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体育强国不懈努力。体育教练也积极行动起来,为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被评为合川区“三江英才”的区青少年业余体校跆拳道教练牛印波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专业运动员出身的牛印波,自从事教练工作后,先后培养出了国家级健将1人,国家一级运动员9人,国家二级运动员7人,培养输送运动员至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10人,考入大学12人。近年来,他的学生共获得国际级奖牌1枚,国家级奖牌6枚,国家级名次6项,市级奖牌70余枚。

刻苦训练获佳绩

1997年,牛印波进入山东省郓城宋江武校。1998年7月,学校跆拳道教练一眼就看中了人群里面身姿修长的他,就这样,牛印波与跆拳道结下了一生的缘分。13岁才开始进行跆拳道训练,很多人对他不太相信,但牛印波并不气馁,反而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取得一番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他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练,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不知疲倦地、耐心地锤炼自己的基本功。

2002年5月,牛印波被选入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进行专业训练。2003年他被选入国家青年跆拳道集训。在这里,他一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一边刻苦学习跆拳道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技击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年的重庆市第一届运动会上,牛印波获得了跆拳道竞赛51KG级第一名。2004年7月,他又获得了重庆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59KG级的冠军。

优异成绩的获得,让他信心倍增,又投入到更加艰苦的训练中去。在一次训练期间,他不慎意外受伤,但骨子里的一股不服输劲头,让他坚持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咬紧牙关,始终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的做好恢复训练。终于,他再次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08年,牛印波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男子组62KG级第三名;2009年,获得全国跆拳道锦标赛58KG级第五名;2010年8月,获得重庆市第三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男子成人组63KG级第二名;2012年8月,获得重庆市第四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成年男子组63KG级第一名。

甘当伯乐育英才

2012年8月,他退役后以特殊人才方式被引进到我区体校任跆拳道教练。从此,牛印波的工作重心就放在悉心培养运动员上,向省级及国家级体育机构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人才。牛印波告诉记者,跆拳道后备人才的选择,天赋很重要,选人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为了选择合适的跆拳道训练人才,牛印波走遍了区内各个学校,每年各学校的运动会、各种比赛的赛场,更是他必到的地方。2020年“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45KG级冠军的陈洋洋,就是他在南津街小学发掘、培养出来的。第一眼看到陈洋洋,牛印波就认定了这是个跆拳道的好苗子。他马上联系校长,打听学生的详细情况,询问学生的意愿和未来方向。2017年9月,陈洋洋入选区体校跆拳道队,跟随牛印波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现在的国家队队员、2020年全国冠军总决赛第三名的冯露是牛印波在合川中学发现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55KG级冠军的邹雨函是他在高阳小学发现的……

人选确定后,牛印波就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行各类体能和知识训练培养。牛印波告诉记者,跆拳道桂冠的取得,离不开每天的苦练。在他的发掘、培训下,何有为、王维杰、赵世龙等现已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谭皓月被成都体育学院录取,李俊楠被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录取,刘豫川被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录取……2019年,牛印波被评为国家一级教练员。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靠奋斗。牛印波说:“作为一名基层教练员,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运动员,为合川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