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
我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用机械)

2022-05-19 18:2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任洋)5月1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举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仪式,对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行授牌,合川名列其中,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用机械),这标志着我区又添一块“国字号”招牌。

授牌仪式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由商务部牵头组织认定的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推进贸易强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就合川而言,当前,我区共有通用机械及配套企业50家,有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16家,龙头企业8家,基地公共服务平台4个。依托鼎工机电、均宝动力、展雄机械等龙头企业和顺博铝业、针尖内燃机、钧顶机械等材料及零部件配套企业,逐步形成适应部队、工业、农业、生活、娱乐等领域的通用汽油机、汽(柴)油发电机组、汽油机水泵、农用机械、园林机械等通用机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贸易能力。2021年,通用机械产业完成总产值71.31亿元,进出口额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46%,占全区进出口总额23%。出口国家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

近年来,我区扎实做好通用机械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走访调研基地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培训、积极与市级部门联动等,多元化做好基地企业服务工作,让营商环境更加优良;通过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多措并举培育外贸增量企业等,让国际国内市场更加广阔;通过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强产学研合作等,让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我区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

据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以此次获批通用机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契机,做好基地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行业配套政策;突出抓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通用机械整机制造企业稳产扩能和生产转型,抓住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建设机遇和园林管理机械化、产业化的发展机遇创新发展农机及园林机械;加强“以商招商”方式引入国内知名的通用机械核心零部件企业,提高产业链的本地化配套;进一步支持企业创设研发机构,加大对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和智能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开展AEO认证,力争培育一批AEO高级认证企业,形成龙头带动,提升我区外贸规模和水平;加强与其他基地协同联动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