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他们致敬!2021年度“合川新乡贤”(上)

2022-06-08 16:5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他们

有的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村干部
有的是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的老教师
有的是热心公益、带领村民致富的商人
他们是2021年度“合川新乡贤”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陈安洪


陈安洪从2007年至今担任太和镇石岭村党支部书记15年,对辖区1178户3286名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每天骑着摩托踏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解决了无数的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人称“狗不叫书记”。2021年获评太和镇“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为人正直、以身作则、热心公益事业,引导村民参与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科学普及、法律宣传、政策宣讲等公益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把一个人员复杂、矛盾纠纷突出、在家人口众多的城中村治理得井然有序、和谐稳定,深受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程光德


程光德,男,87岁,久长路社区党员,对自身要求严格,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程光德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本该享受晚年生活,但他依然积极参与社区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履行老党员的义务,在各方面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先进教育工作者”“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表彰。


黄玉碧


黄玉碧,女,53岁,重庆市合川区龙市镇龙头村村委副主任。


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黄玉碧的座右铭。她扎根龙头村17年,脚步从未停歇,2000余户家庭5000多名居民的情况,她了如指掌。


村大人多,村民时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争执,身为村委副主任的黄玉碧,工作认真负责,公平公正,为乡亲们耐心调解,积极劝导。有一次村民之间发生矛盾,互不相让,黄玉碧分别给两方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反复的说服和劝导下,双方最后和解。像这样的纠纷,2020年她共处理调解了40余起,对辖区的信访维稳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今,龙头村村民之间真诚相待,关系融洽,这其中不乏黄玉碧的功劳。


蒋敬


蒋敬于2009年创办重庆市春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始终以“做天然蜂蜜的搬运工”为自身定位。“春皇”中华蜂蜜等品牌产品畅销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区。


在赢得消费者认可、实现企业经营价值的同时,蒋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卖场”的经营模式,带领农户加入养蜂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脱贫;在抗疫与抗洪一线,他带头捐款捐物;在乡村振兴方面,他大力开展农旅结合式旅游项目,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和乡村旅游的协同发展。


李忠良


李忠良,男,77岁,合川区钱塘镇退休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虽已退休多年,却始终发挥老党员余热,积极投身推动农村社会事业,以实际行动带领乡亲们积极参与农村社会自治。


大柱村为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富龙沟院落一带又是大柱村的中心地带,院落基础设施薄弱,硬件条件相对较差。2018年—2020年,钱塘镇政府、大柱村村委着重投入乡村振兴资金用于大柱村基础设施建设,李忠良主动承担起富龙沟院子乡村治理、乡村面貌改造升级工作,帮助村里做好乡村建设工作。为了更好地规划村庄、院落建设,他多方动员,带领大柱村民修环村路、拆除村内危旧土坯房、水沟改造、创作文化墙、建设生态公园、修建休闲广场等,如今的大柱村富龙沟院落极具乡情韵味,俨然一幅山水画卷。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