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钓鱼城 连载(二)
2022-06-13 15:44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七 巴蜀残破

出击四川的蒙古军一路势如破竹,锐不可当,很快便攻陷成都及大部分州县。至一二四〇年十月,全川“五十四州俱陷落,独夔州及泸、果、合(今奉节、泸州、南充、合川)数州仅存”。一时巴蜀残破,蜀门洞开,南宋王朝岌岌可危。


八 蒙哥称汗

公元一二四一年底,窝阔台汗病逝,六皇后乃马真氏称制。进攻四川的蒙军撤军北回。至一二五一年,蒙古诸王大将拥立在东征西讨中战功卓著、攻无不克的蒙哥为新的蒙古大汗。蒙哥是成吉思汗四子拖雷之子,成吉思汗的嫡孙。


九 图蜀灭宋

即位第二年,蒙哥汗即重新制定“重点攻蜀”、全面灭宋的战略计划。经过几年准备,一二五七年春,蒙哥汗正式诏令“诸王出师征宋”。东路军由塔察尔率领,直指荆州、襄阳。他则亲率西路军主力一部,号称十万大军,分三路向四川再次发动了全面进攻。


十 兵临城下

其实,早在一二五五年底,蒙古军西路军前锋大将兀良合台就已奉蒙哥汗之命,率舟师入蜀顺嘉陵江而下,连克数城,并会合都元帅带答儿、帖哥火鲁赤诸军直抵蜀中重镇合州城下。一时合州城下战船云集,战云密布,大战一触即发。


十一 初败合州

合州守将王坚、张珏组织合州军民积极防守,采取﹃拒敌于城外﹄的策略,在合州城外迎战蒙古大军。宋军英勇奋战,屡战屡胜。至翌年(一二五六年)二月,蒙古军攻城不下,大败而退。这是蒙古军第一次惨败在合州城下。


十二 三江要塞

距合州城十余里,有一山名钓鱼山。钓鱼山三面环江,为川北南下的渠江、涪江、嘉陵江三江交汇之地,又距重庆城仅百多里水路,是重庆城的重要门户。合州城及钓鱼山成为三江汇流处十分重要的军事要塞。


转自连环画《合川钓鱼城》(刘利/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