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报刊亭

2022-07-06 16:0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吴林溪

单位对面的绿树下,曾经有一个报刊亭。和其他的报刊亭一样,绿色的,小小的,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报纸和杂志。
  我上高中的时候,最喜欢在报刊亭买杂志。学生只记得今天是周几,从来不记得几月几号,买杂志全靠运气。有时候去早了,喜欢的杂志还没到,只能再挑别的。有时候去晚了,想要的杂志已经卖完了,也只能丧气而归。若是运气好,买到了想要的杂志,恨不得赶紧跑回家一口气读完。
  买不到心仪杂志的时候,卖杂志的老爷爷总会给我们推荐各种合适的杂志。后来,在老爷爷的鼓励下,我甚至还参加了《萌芽》杂志社举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虽然石沉大海,但文学梦悄悄在我心中萌芽。
  高考之后的那个暑假,我处理了所有的教科书,却留下了攒了三年的杂志,总觉得那是我的青春。
  上大学后,我发现大学周围竟然没有报刊亭。于是寒暑假回家时,我总喜欢到报刊亭转一圈,收获一堆杂志,回家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美滋滋地读完一本又一本。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去报刊亭了。也许是电脑的普及和网文的飞速发展,我开始喜欢抱着手机,不停地刷来刷去;也许是网购日益发达,想看什么杂志,手机电脑一下单,没两天就送到手上,不仅能看到当月的杂志,错过的也能买到。
  我意识到许久没去报刊亭,是工作后的第三年。因为工作调动,我换了新的单位。一下车我就乐了,新单位恰好在高中学校附近,就在报刊亭对面。我兴冲冲地跑过去,报刊亭的老爷爷更老了,记性也更差了些,他已经忘记了我。我在报刊亭前站了一会儿,买走了最后一本《萌芽》。
  尽管离得很近,可因为工作繁忙,我去报刊亭的次数寥寥可数。前几天,和同事聊起邮局的没落,我突然想到对面的报刊亭,探头从窗户往外一看,那个小亭子居然不见了。就好像一个相交多年的老友,不知何时离开了,连招呼都没有打一声。我怅然若失地问同事:“对面的报刊亭去哪了?”同事看了我一眼说:“现在哪里还有人看杂志啊!”
  下了班,我骑着车飞快地在这座城市穿梭,却没有发现一家报刊亭。我知道,那个藏着我青春的报刊亭,已经消失了。而我的青春,也谢幕了。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