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探秘合川清平玻璃百年制作技艺

2022-07-13 16:06   来源:央视新闻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柯蓉、吴林爱)7月12日下午,“央视新闻”记者走进我区清平镇日用玻璃品制造厂区,在清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企业业主、玻璃雕刻技艺传承人的引导介绍下,揭秘传承百年的合川清平玻璃制作技艺。

▲清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广大网友介绍清平玻璃历史文化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天下午16:00,“央视新闻”客户端开启直播通道,在持续40分钟的直播时长中,向全国网友宣传推介合川清平玻璃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清平日用玻璃的制作最开始是由当地的手艺人就地取材,利用清平当地的白云石、硅酸、草灰等原材料高温烧制而成。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产设备的不断更新,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合川清平玻璃产业的聚集度、创新能力也得以不断提升。

“‘猫眼动态有神,猫毛根根分明,鱼尾灵动。’这就是价值30万元的清平传统玻璃工艺品——‘猫盘’,采用精雕工艺的‘猫盘’曾作为代表性玻璃工艺品赠予到访中国的外国领导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在直播过程中,向全国网友介绍合川清平玻璃的独特魅力。

▲精雕玻璃工艺品——“猫盘” ( 柯蓉 摄)

清平玻璃传统制作技艺已有百年历史,民国初年就开始玻璃品的制作。目前清平镇已聚集玻璃制造企业71家,其中拥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有7家。玻璃制品涉及酒具、茶具、工艺品等十大系列共25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并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地区。2021年清平玻璃日用品产量达9万吨,年产值达60亿元。

在清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引领介绍下,“央视新闻”记者深入玻璃工厂车间,探访制作玻璃日用品的机械工具、砂雕玻璃的雕刻以及老手艺人异形玻璃的制作。据清平玻璃雕刻技艺传承人王勇师傅介绍,像“猫盘”这类彩色玻璃工艺品采用的都是套料工艺,即在白色的玻璃上套上彩色的玻璃,再将设计的图案绘于瓶身,通过人工雕刻、抛光制作成一件完整的彩色玻璃工艺品。当前,清平镇也正在大力推动清平玻璃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清平玻璃雕刻技艺传承人王勇师傅介绍砂雕玻璃制作工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清平玻璃企业主高先生介绍说,这些工艺技术目前还无法被机械所替代,必须手工制作。“央视新闻”记者也在直播期间亲身体验了瓶身绘图工作。

▲雕刻师傅正在雕刻玻璃工艺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体验瓶身描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悉,我区正在推动合川清平玻璃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行业产值100亿元,年均增长15%,安排就业1.5万人,打造在国际市场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5个、国内知名品牌10个,培育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4户、2亿元以上企业15户,实现税收2亿元,把合川清平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日用玻璃制造区域品牌。


扫码观看直播回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