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之下 谨防热射病

2022-07-28 17:1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入夏以后,全国各地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热射病这一名词也走进了大众的视线。什么是热射病?它的典型症状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刘晓娟,请她进行了解答。
  近日,“热射病”三个字频上热搜。“女子发烧裹被捂汗患热射病送ICU”“多地现热射病死亡病例”“热射病会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男子患热射病多脏器受损像煮过一样”等话题引起了网友的热切关注和讨论。热射病真的有这么凶险吗?一起来看看刘晓娟怎么说。

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它主要是指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刘晓娟说。
  热射病以“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三联征为典型表现,病情可迅速进展,严重者可能出现休克脑水肿、肺水肿、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并发症,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可达5%-30%。
  虽然热射病也属于中暑的一种,但它与普通中暑也有一定区别。刘晓娟告诉记者,普通中暑者只需及时转移到清凉通风处安静休息,适当补充水盐,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但热射病如不能及时降温,病情便可能迅速发展,引发多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那么,到底哪些人容易患热射病呢?刘晓娟说:“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少汗症、严重皮肤疾病等基础疾病者;因节俭选择不开空调、高温之中泡温泉或蒸桑拿时间过久等防暑意识不足者;身体质量指数大于25或小于18.5的超重或低体重者;高温天气仍外出进行重体力劳动的户外劳作者;体内水分含量低、易脱水的老年人;服用抗胆碱类药物、抗组胺类药物、抗精神病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影响体温调节的药物者;婴幼儿、孕产妇、卧床需要他人照顾等特殊人群都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热射病。”

预防热射病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既然热射病如此危险,我们一旦发现身边出现疑似热射病患者,应该如何处理呢?
  刘晓娟指出,这时候应该让患者立即停止活动并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帮助他们脱去多余或者紧身的衣服;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进行物理降温;热射病严重者肌肉会因热射病发生不自主的抽搐,出现这种情况不要在患者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去刻意束缚其抽搐的肢体,可用床垫等软物垫在病人身下;如果患者发生呕吐,请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最重要的是,无论患者症状轻重,都应该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刘晓娟还表示,即便是普通中暑,患者也应该立即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或装有空调的房间或脱去外衣平卧休息,直至患者感到清爽舒适为宜;轻症患者可反复用冷水擦拭全身或使用风扇,使体温降至38℃;口服含盐清凉饮料或淡盐水,也可服用藿香正气水等;体温持续在38.5℃以上者可口服水杨酸类解热药,必要时进行补液治疗,首选平衡盐溶液。患者还可用清凉油、风油精擦拭太阳穴、风池穴、合谷穴等穴位。
  此外,普通人在高温天气中也应做好热射病的预防工作。在炎热的夏季要穿透气宽松的衣物、戴遮阳帽,做好防晒措施;避开日光强烈、气温比较高的时间段外出活动,缩短在高温烈日环境中的活动时间;必须户外活动时,通过在周围环境喷洒水雾、盖遮阳伞、使用遮阳帐篷等方式,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且外出时最好有逐渐适应的过程,避免从低温区域(如空调房)直接到高温室外区域活动;尽量备用一些防暑降温的药物,比如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在炎热夏季出汗相对比较多的时候,注意补充水分及盐分,或者是饮用含电解质的运动型饮料。当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需注意保障充足睡眠,每隔2小时用凉水冲手、洗脸,切忌把儿童单独遗落在汽车等狭小空间,合理饮食、健康生活,避免热射病的发生。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