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你问我答第一期

2022-08-22 02:1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问:合川是如何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习惯的?
  答: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吃得文明”工作,践行“光盘行动”。截至目前,我区打造了区政府机关食堂、新特汇花园餐厅、金棕榈音乐餐吧、熊家婆川粤餐厅等13个“吃得文明”餐饮示范点,大力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同时,在各小区及城区各类用餐场所制作张贴主题公益广告2000余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问: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我区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答:
我区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引导行动,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带动营造节俭餐桌之风。在餐饮行业店堂内张贴海报、桌贴,放置三角牌等,开展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发放“反食品浪费”宣传资料1000余张。我区两个校园食堂、两家餐饮单位获得2020年度“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
  问:我区开展了哪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答: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1个中心+8个分中心+30个所+419个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持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微宣讲1000余场次;围绕疫情防控、春耕春收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400余场次;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100余场次;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等主题教育120场次;开展爱国卫生月、“我们的节日”“3.15学雷锋”“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近2000场次;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宣讲活动200余场次。精心打造“百姓茶馆”,作为群众喝茶交流、读书看报、参与日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固定场所。截至目前,全区已开设“百姓茶馆”20家,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万人,广受好评。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