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让种田更轻松、成本更节省,合川种植大户说:
“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200亩”

2022-09-05 16:05   来源:重庆日报


“明年我还要扩大水稻种植面积200亩。”8月31日,合川区云门街道大碑村一处水稻种植基地旁,种植大户李浩林向重庆日报记者说起明年的打算,一脸笃定。

7月以来,持续的极端高温天气给合川区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压力。李浩林今年种植了800余亩水稻,受旱情影响,产量与去年相比减产约30%。

遭受减产,为何李浩林的种粮积极性不减?

“我采用的是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种田更轻松,成本更节省。”他说。

合川区粮油发展指导站站长刘帮银介绍,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最核心的优势在于,把传统水稻种植育秧阶段的“耕田—施肥—耙田—平整秧田—播种—盖膜”和本田移栽阶段的“整田—耙田—施肥—起苗—运苗—人工移栽”等12道工序,简化为“耕田(秸秆还田)—施肥旋耕平田开沟播种”两道工序。

李浩林过去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2016年回到大碑村担任村干部。2017年,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开始在合川区推广,不到一年时间,李浩林就掌握了该技术。

“简而言之,只要会开农机,就能使用这种技术。”李浩林说,因为省去了水稻的育苗和移栽工序,只需调试好旋耕机、打浆机和平田器的参数进行整田,以及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行间距,利用无人机和播种机直播水稻种子,就能种下水稻。在田间管理部分,合川区粮油发展指导站等相关部门专家还会定期到现场,指导施肥、病虫害防治等。

“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带来的效益高。”刘帮银介绍,运用这项技术,刨除种子、肥料、农药、人工、土地流转、农机损耗等成本,每亩水稻收益能有300多元。目前,包括李浩林在内,合川区180余名种植大户已使用该技术种植水稻5万余亩。

“明年我将扩种200亩水稻,并增修农田灌溉设施。”李浩林说,“今年水稻虽然有所减产,但这是极端气候造成的,我没有放弃,种粮积极性还高得很哦!”


重庆日报记者 苏畅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