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的“隐形战士”
——记2022年度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刘莉莉

2022-09-07 10:2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谌永恒 文/图在与霍乱、艾滋病、SARS、流感、禽流感、登革热的无数次“战斗”中,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也锻造了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8月3日,我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她冲锋在前,无怨无悔。截至8月18日,她与同事共完成38356份红码人员、高速路卡口监测人员,密接、次密接、隔离人员的核酸样本及有关环境、物品核酸样本检测。这一沉甸甸的数据,展现出了一名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刘莉莉(中)督导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工作


坚守岗位 尽职尽责离病毒最近的“隐形战士”
  刘莉莉,今年43岁,主任技师,区政协第16届、17届政协委员,重庆市微生物检验专家组成员,重庆市预防医学会会员,合川区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副主任委员,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8月16日,刘莉莉结束了半个多月“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按时下班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人。
  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单位实验室,开启吃住都在办公室、加班熬夜的工作模式。“短暂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地相聚,正因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在工作时才能没有后顾之忧,一往无前。”刘莉莉说。8月中旬,全区解除封控措施,但对刘莉莉来说,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在亲友眼中,刘莉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是离病毒最近的“隐形战士”。8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每天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防护手套,与同事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测,同时间赛跑,同疫情赛跑。刘莉莉与同事承担着全区全员核酸检测质量测评工作,全力保障检测结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刘莉莉与团队成员一道深入高风险地区,沿着重点人员的行动轨迹,对其逗留过的场所、使用过的物品以及隔离点等进行全面采样,指导消杀工作,与专家组一起梳理、研判、复盘数据,追溯病毒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全区解除封控后,她依然和同事鏖战在一线,对其他高风险地区返合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检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直面病毒的工作环境,使亲友都非常担心刘莉莉,叮嘱她注意安全,她总是微笑回应“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做,我守土有责,最近工作任务重、风险大,我就暂时不回家了。”然后悄悄地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体力透支,汗水浸湿衣背,N95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眼睛下的乌青是无数个通宵留给她的印记。刘莉莉和团队辛苦付出、精准检测,迅速锁定了传染源,为合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秩序恢复做出了贡献。

爱岗敬业 责任心强常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刘莉莉的办公桌旁,有一张备有床单、被子的简易折叠床,这是她多年来的办公“标配”。在同事眼中,她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是统筹团队工作的“领头羊”。2017年初,刘莉莉以实验室为家,连轴转工作,准确锁定了我区一蛋鸡养殖场,成为全市第一个从禽类养殖场环境中检出H7N9病毒的人,有效遏制了该病毒的传播,为推动全市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立下了功劳,她也因此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2016-2017流行季H7N9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刘莉莉带领团队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国家人体项目工作,荣获国家项目个人突出贡献奖。2017年和2018年,她带领团队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寄生虫竞赛、全市应急技能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她带领团队负责合川片区艾滋病检测和实验室能力建设工作,在全市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复评审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二;她负责重庆市北碚区、铜梁区、潼南区十几个艾滋病筛查实验确证和CD4检测工作,以及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人员技术培训工作,确保了渝西片区艾滋病检测质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谈及20多年来的工作感受,刘莉莉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控制疾病是她的初心,保障人民健康是她的使命,她甘愿做疫情防控的“隐形战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