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课间延长五分钟值得尝试

2022-09-07 10:3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叶金福

目前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课间十分钟一直是“标配”。学校设置课间十分钟的目的,是让学生利用这短暂的课间时间,或如厕,或锻炼,或缓解眼睛疲劳,提高下一节课的听课效率。
  对学生而言,课间十分钟可能不够用。有的学校因为厕所数量少,很多学生往往还没轮到如厕,上课铃就响了;有的学生刚刚从高层楼的教室跑到数百米远的操场上,还没开始活动,上课铃就响了;有的教师喜欢拖课,仅有的课间十分钟被“拖”得所剩无几。于是,一些学生不得不憋着小便,或干脆不出教室,这显然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虽然把课间十分钟延长至课间十五分钟,可能会影响到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安排,但笔者以为,与学生的身心健康相比,这是非常值得去尝试的一件事。一方面,课间延长五分钟,可缓解学生如厕时间不够、活动时间不够等现实问题,基本保证学生享有充裕的课间时间,更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如果学校课间延长五分钟确有困难,也应想方设法把课间十分钟完完全全地还给学生,不妨通过多建厕所、多设厕位、多提供活动场所、教师不拖堂等举措,保证学生能够走出教室,充分享受课间时间,而不应让课间十分钟成为一种摆设,成为学生的奢望。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