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肩负使命与担当 展现“新时代好教师”风采

2022-09-08 11:0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通报了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好老师、好家长”评选结果,我区9人获评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校长”“新时代好老师”“新时代好辅导员”“新时代好家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其中部分教育工作者,展示他们的教育教学风采。


重庆市“新时代好校长”沈小燕

关爱学生成长 致力改革创新


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重庆市劳动教育优秀校长、骨干教师,乡村少年宫优秀负责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重庆市陶研会常务理事……她从教17年,扎根乡村15年,任职校长12年,是一位“80后”校长。她就是获评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好校长”荣誉称号的花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沈小燕。


image.png


沈小燕在食堂查看孩子们饮食情况


9月6日中午,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沈小燕放下手上工作赶到学校大门口,引导孩子们排好队,有序离校,不时提醒大家路上注意安全,回家一定要午休,为下午的课程养精蓄锐。挥手告别了返家学生,她又急匆匆地赶到学校食堂,查看在校用餐学生的饮食情况,悉心叮嘱大家不挑食、不浪费、荤素搭配、细嚼慢咽,把身体长得棒棒的。这位“80后老校长”用细致入微的爱温暖着校园每个人。

  她扎根乡村,任村小校长10年,是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对孩子们实行生活、学习双帮扶,教会他们洗衣、做饭等生活技能,挖掘学生特长天赋,教他们书法、舞蹈等才艺;她情系乡村,是村民们的“及时雨”,谁家孩子要找工作,谁家的猪、牛需要售卖,总能看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她整合资源,将学校周边二十多亩荒地打造成荷花园、果园、菜园、民俗园等,让其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实践地、村民闲暇生活的打卡点,实现乡村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2020年,她来到花果小学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面对新学校、新任务,她秉承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关心关怀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构建家校共育体系,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荣获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重庆市教育学会会员单位、重庆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特色学校、合川区家校社共育实践学校等荣誉称号。在科研工作中,沈小燕一边研究,一边实践,一边提炼总结,参与重庆市《劳动教育指导手册》的编写,主编《生活育人》一书,开发《手脑双挥》《知行合一》等校本课程,主持的《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实践探究》被重庆市教委列为重点培育成果,撰写的二十多篇论文在《人民教育》《生活教育》等杂志上发表。


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张丽

做学生的引路人


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展现了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她是北新巴蜀中学副校长张丽。  张丽,从教20余载,重庆市骨干教师,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荣誉称号获得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丽初心不改,信念如磐。学习上,她始终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地为学校、教师、学生服务,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爱集体、团结同志;生活上,她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将高尚的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好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


image.png
张丽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丽博学多才、勤奋进取、深钻业务,始终谨记并践行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之道,爱生如己,教生如子,待生如友,用爱心、责任、智慧引导学生正向、积极、健康成长。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常年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9月6日,张丽走进课堂,翻开书本,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围着她请教问题。同学们说,张老师犹如一部行走的“名著”,温文儒雅、知识渊博,深受大家喜爱。

  多年来,张丽始终坚守以“研”为先、以“行”为重的教科研理念,积极破解教育教学难题。近五年在《中小学管理》《中国教师》《基础教育参考》《未来教育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共8篇;参加中国教育学会论文大赛、重庆市基础教育论文大赛等获一、二等奖共4篇;针对青少年职业规划家庭培养问题,参与编写著作1部;课题研究及成果推广方面,她主研国家级、市区级课题3项;主持国家级子课题、区级课题2项。1项课题成果(论文)收录于著作《适于脑的课堂探索和实践》(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谈及对学生们未来的期望和自我工作打算,张丽表示,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自己将坚持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引路人,指引他们成为修身、齐家、爱国、知天下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重庆市“新时代好辅导员”左啟红

用实干实绩书写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


今年40岁的左啟红,中共党员,从教20余年,曾先后在合川区滩子小学、育才中学任教,期间担任育才中学教务副主任、团委书记等职务。今年7月,因资源整合拆校合并,现任教于久长街小学。谈起获评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好辅导员”荣誉称号,左啟红说,荣誉属于过去,鞭策着她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用实干实绩书写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


image.png
左啟红为孩子们授课


  多年来,左啟红扎根基层,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还担任了6年乡村少年宫执行负责人。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充分发挥少年宫积极、开拓、自立、创新作用,创编培训教材,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累计培养了200余名学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演讲水平,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认可。
  普通话是演讲的基础,而说好普通话首先要掌握好汉字拼音,重庆话往往平翘舌、边鼻音不分,前后鼻韵也易出错,“川普”脱口而出很常见。为提升学生演讲水平,左啟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锻炼学生音准和语感,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同学们积极参加演讲比赛,2018年演讲组李博洋参加重庆市“中华魂”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2020年演讲组胡静怡参加合川区“家乡故事我来讲”活动荣获合川区一等奖;2022年演讲组邓寒月同学参加合川区“中华魂”演讲比赛荣获片区二等奖。
  “李博洋在参加中考前告诉我,将来大学想报考播音主持专业。”左啟红说,少年宫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为孩子播下了梦想种子,让她很是欣慰。
  6年的乡村少年宫辅导员工作经历,让左啟红充分领会少年宫活动的目的意义,长久以来,她开拓创新、优化资源,积极联系合川电视台播音员加入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增加学校师资力量;组建钢笔画、围棋等3个活动小组,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孩子们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就。”左啟红说,作为一名少年宫辅导员,要坚持爱心、恒心、奉献、专业,永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无私奉献呵护孩子们成长,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让他们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记者 谌永恒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