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道积极做实地质灾害防控工作

2022-09-23 12:4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鑫宇 通讯员 周崇琼)夏秋交替时节,旱、雨、涝急转,大风、雷暴、降温等极端天气频现,增大了危岩滑坡、低洼洪涝等地质灾害隐患和灾害事故发生,日前,大石街道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御方针,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完善防控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发生。
  据了解,大石街道及时组织村干部和地质灾害监测信息员进行专题地质灾害知识培训,分析当前旱、雨急转带来的地质严峻形势,充分把握山体、河道、山洪等地质成灾快、突发性强的特点,教导识别能力、防控知识和灾害疏散撤离方法。做到街道、村(社区)、网格、点位层层落实,压实地质监测、防治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在6个地质点位落实了监测“前哨”岗,每个村组建了党员干部地质抢险“尖刀班”和“抢险应急队”,制定了地质灾害预报、预警、预防联动措施,备足20余万元的抢险物资,做到周密部署,预防充分。同时,采取“拉线织网”的方式,对邻岩邻水居住点、岩坎滑坡段、河坝野外露营地、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及时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邀请地质专家对地质点现场进行勘察研判,采取边坡减荷、封闭加固、安装拦网等措施,紧急整治滑坡、崩塌、落石、低洼易涝等地质问题9处。对邻岩、河岸低洼处三十余户村民制定了避险和撤离预案,落实利泽老街小学等五个地点为地质灾害应急安置房。
  据悉,大石街道在雷电、大风、暴雨、洪涝等特殊天气时段,落实了地质灾害点临灾“叫应”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落石异响、滑坡崩塌等灾害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约定报警信号。要求应急抢险队伍做到快速反应,随时待命出击,全力以赴,组织撤离、抢险、安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