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彰显惠企利民“新温度”——清平镇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改革

2022-09-28 12: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a53b2c899d76ac4c537aa833aadfa225_5e5cca76ec0d42a2aa88a7f97858c8c7.png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彰显惠企利民“新温度”

——清平镇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改革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罗洪在清平镇公共服务中心,提交身份证、核实身份信息、填写相关表格,不到20分钟,居民涂朝芬就办好了居民养老保险清退业务。“不用跑来跑去,在这里办得又快又好,特别的方便。”刚办理完业务的涂朝芬告诉记者。

  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服务,得益于清平镇大力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改革。近年来,清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自身实际,紧扣工作重点,积极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服务触角向乡村延伸,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全覆盖,彻底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f281ce3aa4919d8fe6016f2667df510_e37dcd58b74e4610bc67cf3620a77206.jpg
▲清平镇居民在清平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优化功能布局打造舒心办事环境


不少清平镇的群众发现,家门口的公共服务中心不仅整洁明亮,功能布局也很齐全,还有很多细节让人感觉很舒心。

  “我们对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厅进行了科学布局、合理分区,开放政策宣传专栏,宣传最新最热政策,让办事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设置多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做‘选择题’,而是‘直奔主题’;设置休息等待区,提供免费茶水,让群众等待之余也能轻松惬意。”清平镇组织委员陈立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大厅还设置了“老、弱、病、残”爱心通道,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也能无障碍办理业务,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我们以每年中心各窗口业务办理的实绩,认真分析近几年业务办理数量变化情况,结合下村走访调查,梳理与群众和企业联系最密切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最多的高频事件,把群众最关心的事作为重点业务进行办理,做到了‘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陈立告诉记者。  

这些细微的变化和暖心的细节,是清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表现,也是清平镇政务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升级的集中体现。


04fa6ee8aa8c20d5f8fc47ff6ee22433_21be750f5cc44b10b31ed2e1dabc0807.jpg
▲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


开展代办业务彰显为民服务本色


  家住清平镇黄金村5组的袁代英因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指纹验证业务。了解到情况后,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主动上门为袁代英验证指纹。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辛苦你们跑一趟帮我解决难题。”验证完成后,袁代英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方便和服务群众,清平镇以“便民、公开、高效、无偿”为原则,大力在辖区开展便民代办业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在各村(社区)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拟定了《便民代办事项服务清单》,并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公示宣传,让办事群众最大限度少跑路。同时,对留守老人、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代办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办理业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e29c7af2b38198ec2b32771a6effea83_1441233a74ee4f85a9298ad0281b34cc.jpg
▲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推行“四办”改革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请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是什么?在哪里可以办理?”清平镇作为合川的传统工业镇,辖区企业众多,咨询类似问题的人很多。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清平镇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办理原则,把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和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除了一般事项“网上办”以外,清平镇还推行了合规事项“马上办”、个人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