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耗材集采落地合川,三年节省了5个亿!

2022-10-27 10:2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看病难,看病贵是医改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切实解决药品耗材价格虚高问题,降低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自2019年3月20日执行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我区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分类、分批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持续扩大集采覆盖范围,成效显著,群众满意不断提升。


▲市民在医院购买集采药品


截至目前,我区先后落地11批次409个药品集采,平均降幅达到53%以上,落地11批次12种医用耗材集采,平均降幅达到82%以上,累计节约采购资金5亿元。

10月24日,记者在人民医院看到,很多市民正在医院药房购买集采药品。“我患有糖尿病很多年了,需要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缓释片,以前需要25元一盒,现在集采政策下来以后,每盒不到3元钱,这样算下来光这一种药,我一年就可以节约几千元的费用,这个政策好啊,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家住南津街街道的陈大姐告诉记者。

为打通“团购”药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就近、低价买到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集采药品,合川区医保局全力推进集采药品进医院工作。目前,全区36家公立医疗机构和3家较大的民营医疗机构参加了集中带量采购。同时,该局公示集采药品的集中采购价和销售价,做到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入库、出库、卖出等全周期信息做到可追溯,确保每一盒药品来源明确、去向可查。

集中带量采购不只涉及药品,随着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耗材的水分,也让患者大大减轻了负担。今年65岁的廖大妈就是受益者之一,“我由于心梗需要安装冠脉支架,以前要1万多一条,现在只需要500多元,这差距真的有点大,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真的为我节约了很大一笔费用。”廖大妈对记者说道。

据合川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集采的重点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消化道疾病、恶性肿瘤、骨科创伤等常见领域的用药和耗材。3年以来,我区已落地开展了11批药品集采和11批医用耗材集采,累计节约采购资金5亿元,同时也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的就医费用,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释放的红利。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扩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范围,让药品耗材降价红利更加凸显,不断增强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