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养路人 路长情更长
——记合川区“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郝绍均家庭

2022-10-28 11: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郝绍均、罗琼夫妇正在清理路边垃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张敏 文/图“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如此夫唱妇随的劳作场景,是何等的唯美。在区公路事务中心盐井公路管理所,就有这样一对夫妻养护工,丈夫郝绍均,妻子罗琼,他们在基层养护公路虽然很辛苦,但因为夫妻同心,相互扶持,辛苦也就成了甜蜜。
  10月24日上午,记者在南安路省道吊观音路段看到,郝绍均、罗琼夫妻俩穿着公路养护特有的橘红色工作服,一个在路边躬身推着手推车,一个钻进公路的边沟去掏垃圾,然后将垃圾装进手推车里运出公路,两人配合默契,在公路上留下勤劳的身影。其实,这种场景只是夫妻俩生活中最平凡的一个镜头。26年来,不管酷暑严寒,在铜溪至上什字、临渡至张家等约30公里的公路上,总能见到他们辛苦养路的身影,清扫路面、整理路肩、拔除杂草、疏通边沟……渴了,喝一口自带的茶水;累了,在路边坐上一会儿。他们用默默的坚守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公路的安全畅通,成为这青山秀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郝绍均、罗琼都出生于养路世家,两人从小耳濡目染,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样的成长环境,同样的理想和追求,再加上相互的理解和信任,1996年,两人成为夫妻,那年郝绍均27岁,罗琼23岁,婚后不久他们被同时安排到盐井公路管理所工作。从此,他们夫妻相随,不离左右,共同养护责任路段。
  十多年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郝绍均担任区公路事务中心盐井公路管理所花园班班长职务,他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同时,仍然和妻子并肩奋斗在一线养护公路的路上。工作上他们相互帮衬、支持,丈夫冒雨疏通边沟时,妻子总是为他撑雨伞;妻子劳累一天之后瘫软在床上,丈夫总不忘递上一杯热茶。正因为相互的关心和陪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单调的工作,夫妇俩也从不觉厌烦。
  在工作上他们是同事相互支持,在生活中他们是伴侣患难与共。一转眼两人已相守走过了26年,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有没有吵过架呢?记者问完,罗琼摆摆手说:“没吵过。我们从来没红过脸。”记者问他们幸福的秘笈是什么,郝绍均说,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和体谅。两个人过日子,难免会有意见不合或者磕磕碰碰,其实家里的事没有什么是非对错,婚姻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忍让、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这么多年有什么浪漫的事?”记者又问,“我们从来没特意做过浪漫的事”,两人对视一笑,异口同声说道:“我们俩的爱都融在平平淡淡的日子中了,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起上下班。”
  受夫妻俩影响,在他们的大家庭里,虽然每个人的年龄、性格、文化、志趣不同,家庭中也没出现过大矛盾,相处都十分融洽,大家能互相体谅,懂得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他们一家几十年如一日,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夫妇俩的青春岁月献给了脚下绵长的道路,30公里并不遥远,他们却并肩行走一生,将爱融入公路养护中,路长情更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