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合川故事·钓鱼城故事 | 连环画话钓鱼城(连载十二)

2023-01-04 19:3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六十七 血战渝州



一二七八年正月,张珏派总管李义率兵从广阳(今重庆市东)方面出击。二月,张珏与元将也速答儿军战于扶桑坝(今重庆市东),元“诸将从其后合击之”,元汪良臣出战,张珏“身中四矢”,血染战袍,仍与元将秃满答儿顽强搏战,“败之城下”。

六十八 重庆城破



同时,参与围攻重庆的元将塔海帖木儿以拔都鲁军二百人“破宋军于白水江(嘉陵江),夺战船一,俘其众十三人”。其他各路元军也攻城甚急。宋军部将赵安见大势已去,乃致书张珏劝降,张珏不听。于是赵安“与帐下韩忠显夜开西门投降”。

六十九 张珏殉国





元军从重庆西门入,赵安引路,势如破竹。张珏领兵巷战,寡不敌众,突围出,乘舟下夔门,投奔张起岩。元军追击,张珏自尽未果,被元万户铁木儿擒获。张珏至死不降,被解送京师,于一二八O年二月途经西安时自尽而死,以身殉国。


七十 四顾茫然




时光流转,王立已任钓鱼城主将三载月余。其间钓鱼城一直被元军紧紧围困,屡攻不破。但如今重庆失守,张珏殉国,又兼两年大旱,眼看元朝日盛,宋朝势颓,唯钓鱼城孤悬一隅,独钓中原。王立愁肠满结,站在钓鱼城头,四顾茫然。


七十一 何去何从



城下又传来元军的咚咚战鼓声和大呼小叫声:“宋已归我国矣,尔既无主,为谁守城乎?”此时,老弱妇幼的无助哭声,元军的嚣张咆哮声,以及蒙哥汗的屠城遗诏,都交织在王立的脑海里。钓鱼城何去何从,王立百思无方。


七十二 功不可没



回到府内,王立将自己的烦恼诉说给已改名王金环的义妹“熊耳夫人”听,金环听后沉吟良久,对王立说道:妹本不该干预将军的公事。将军对宋廷的忠心和勇气都令我钦佩万分。钓鱼城能孤守至今,屡攻不破,将军功莫大焉。


转自连环画《合川钓鱼城》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