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要争先 | 述评——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紧起来、快起来、动起来!

2023-01-30 10:2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1月29日,合川区级层面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全区上下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合川经济提质提速、争先进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开好局、起好步,把市委将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合川力量。

强信心、提干劲、抢开局。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起步之时,农历新年的全区“新春第一会”关注什么?传递出什么信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1月28 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审议通过《合川区“稳进增效”主题年行动方案》《合川区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为敢干“十条措施”(试行)》《合川区干部服务发展“十不准”(试行)》……梳理这次区委常委会会议的重点议题,这场“新春第一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全社会释放出强烈而鲜明的信号——

紧跟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要求、合川见行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彰显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而团结奋斗的鲜明态度。今年也是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年,在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体现出合川“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全市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的孜孜追求。紧跟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把合川正在做的事和将要做的事主动放在全国、全市大局中去考量,这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把握大局、顺应大势,从而赢得主动、抢占先机的必由之路。

合川发展必须提质提速,争先进位,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开年的首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贯穿全年的行动方案:“稳进增效”主题年行动方案。区委明确将2023年定为“稳进增效”主题年,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重庆“一号工程”——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具体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明确原则上连续三年推动推出主题年行动,做到持续用力、开放兼容、迭代升级。在2023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发展”,必须也必将成为合川的“高频词”“最强音”。对当下的合川而言,既要立足自身和过去纵向看,更应放眼全市和全国横向比。环顾周边,我们已经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最终退无可退”的紧急关头,因此合川不仅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打造大平台、推进大改革、抓实大项目、用好大政策、推进大发展,而且要“抓高质量发展”,推动合川经济提质提速、争先进位,力促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以高质量发展持续引领现代化新合川建设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展示新气象。

全区上下要拿出志气、朝气、锐气、勇气,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欲成大事,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不干,什么也没有,什么也别想得到。敢为敢干——新春首场区委常委会会议,把这四个字提得透透亮、响当当!为全面提振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耳边和心里奏响“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强音,切实为主题年行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区委制定出台“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为敢干‘十条措施’”“干部服务发展‘十不准’”,就是要从厚爱和严管两个维度,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推动全区干部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敢为敢干、争先创优,推动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鲜明导向,以“敢干敢为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子、吃苦者有糖吃、实干者得实惠。过去一年的大战大考充分证明,合川的干部队伍是有战斗力的,只要把力量凝聚起来,迸发出来,是打得了、打得赢大仗硬仗的。我们的战鼓已经擂响,别人的战鼓也已经擂响,战鼓声声催人急、催人早、催人进,我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我们要紧起来、快起来、动起来!全区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拿出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三江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无惧风浪、赶考亮卷的勇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新征程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