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要争先 | 合川区委经济工作会暨2023年全区“稳进增效”主题年动员部署会发言摘登

2023-01-31 15: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1月30日,区委经济工作会暨2023年全区“稳进增效”主题年动员部署会召开。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钱塘镇、合川供电公司就做好“稳进增效”各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登如下:

区发展改革委:打好组合拳 协同增效争当排头兵

2023年我们将聚力现代化新合川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本领,全力服务合川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渠道筹资金,让发展的动力更足。统筹中央预算内、上级专项等资金,用好PPP财承空间,吸引央企等实力企业带流量带资源参与合川建设,拓宽重点项目多渠道多元化建设资金来源。千方百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亿元左右、政策性开发性基金10亿元左右、亚行贷款4.5亿元左右,协同争取政府专项债券5亿元左右、上级项目补助资金20亿元左右,对区内有设备更新改造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需求的应争尽争,努力弥补项目资金缺口。用好EOD模式,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和片区开发。

二是大力度推项目,让发展的引擎更强。积极争取兰渝高铁、井口枢纽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上位规划。认真做好非收费物流大通道、国家冷链骨干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和争取工作。全力推进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力促双槐电厂三期上半年开工建设,推进三汇抽蓄和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光伏发电落地建设,积极发展绿电交通,做好利泽航电等项目协建。抓实“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健全争资项目信息传递等全链条贯通式服务,落实重点项目一线联系服务督导机制。

三是小切口优举措,让发展的路子更畅。紧扣市级“十项行动”和我区“四大行动”“四大计划”,力争全年完成GDP1060亿元,增长6%以上;完成固投470亿元,增长10%以上。争取在合跨境重大项目通过设立项目部、分公司或与本地企业合作等方式,实现合川产值和税收最大化。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从小切口优化大环境。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完善限下政府投资项目备选承包商库,净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定镇域经济发展指标评价体系,鼓励镇街竞相发展。用好现有政策,扩面推进以工代赈,促进更多群众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新春伊始,区委、区政府吹响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冲锋号集结号,我们必须激情奋斗、拼搏加速、勇争一流。

一是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合川高新区坚定扛起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等使命,以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苦干实干开新局。

二是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开拓创新实干争先。稳增长促投资,加快推动工业恢复提振。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工业企业满产达产,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奋力实施100个重点项目攻坚,争取更多的项目动态入库、投资放量,确保固投增长10%以上。强产业提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整零协同”推动汽摩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提高装备制造数字化、精密化、智能化水平,“链群并重”促进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火锅食材、日用玻璃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强引擎增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和企业上市“育苗”行动。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招商提质扩量计划,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增强高新区综合产出效益,力争全年引资300亿元。

三是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当好企业“服务员”,加速优化项目审批服务保障机制、租赁厂房服务管理办法,争取闲置低效土地厂房利用市级改革试点,优化全程代办服务,完善全周期全方位赋能机制,“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抢时间、拼进度,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早见成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企沟通良好互动,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释放经济发展最大活力。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激活市场发展动力

2023年我局将围绕目标任务,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争取资金,指导各用地单位合法合规用好政策红利,妥善处置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为建设现代化新合川贡献规资力量。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绘制合川未来发展蓝图。2022年,我区全面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较上一轮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减少10.55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减少30.77平方公里。为助推建设现代化新合川,今年,将完成合川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工作,构建合川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与周边毗邻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引领和支撑合川形成3000亿级集约高效的城镇工业产业空间,吸引和承载105万城镇人口舒适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空间;有序推进镇总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二是着力要素保障,促进投资建设落地见效。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绕全区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土地计划指标,做好临时用地保障。支持工业企业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对满足一定条件的产业用地,支持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加强土地供后监管,督促企业尽快建成达产。落实重要项目22条支持措施,在规划、用地、矿产资源等资源保障上提质增效。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并联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交地即交证”;组合使用并联审批、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落实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联办等举措,全过程、全流程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深入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高效配置。

钱塘镇:为建设现代化新合川贡献钱塘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冲锋号已然吹响,唯有团结奋斗。钱塘镇将全面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精确对标对表全区“稳进增效”主题年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镇10万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深谋实干,为建设现代化新合川贡献钱塘力量。

一是在锁定发展目标上不动摇。紧扣中央决策、市委部署、区委要求,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立足钱塘、服务全区,唯实争先、奋发作为,努力把钱塘镇建设成为合川区乡村振兴的先行示范镇、渝西地区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功能的中心镇、川渝合作示范区互动发展的前沿镇。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以汽车配件为主导,以天然气产业链、火锅食材、食品加工、优质白酒等为配套的“1+N”产业集群,打造川渝交界线上中小企业集聚的综合性园区,力争成为合川北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大力发展稻、粱、油、菜4 个保供产业,生猪、经果、生态渔等N个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度假3个增效产业的“4+N+3”的现代山地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两区一点一线”乡村旅游走廊和“金子沱”红色地标,深化“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全力办好“十项民生实事”,提供“一站式”便民集中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三是在强化发展保障上再加力。深化“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强化落实“一线工作法”,实行班子成员包企业、干部化身“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化服务,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等各类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合川供电公司:提供供电坚强保障和优质服务

2023年,合川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用心用情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供电坚强保障和优质服务。

一是坚定不移强电网,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2023年计划投资1.5亿元,最终形成以4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16座110千伏变电站为骨架的坚强电网,全力支撑全区中长期用电需求。全面整治度夏薄弱环节,轮换35千伏铜溪等4台主变,大修110千伏南溪、35千伏狮滩等变电站8台主变,为全区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投运35千伏香龙变电站,升压双凤变电站(35千伏升至110千伏),积极配合合川电厂三期接入,全力推动“金上-湖北”“哈密-重庆”两条特高压属地协调。

二是用心用情办实事,展现服务民生新作为。消除隐患,用电舒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开展隐患治理。主动防洪,城区所有配电设施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持续排查隐患、联动演练,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计划投资3300余万元,完成65个老旧小区配套电网改造、2万只电能表更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三是持之以恒优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做优水电气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站式”综合服务。每月推出“电力大数据看合川经济发展”专报,辅助政府科学决策。城镇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客户红线外电气部分由供电公司全额投资。持续落实小微企业、低压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对招商引资企业、高铁等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办电省力、省时、省钱。指导客户合理选择基本电费计费方式,降低客户用能成本。开展第三轮“同心聚力”等行动,及时解决涉电难题。186个网格微信群覆盖全区,专人进圈入群24小时精准快速服务。开展“零点检修”、带电作业,检修计划“航班式”管控,切实提升准时停送电率。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