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合川 | 华龙网深度观察报道#合川——种出巴渝第一粮仓(下):良田长出多季“丰”景

2023-03-15 15:4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滋养的合川,不仅粮食播种面积超过170万亩,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也常年稳居全市第一。

三江沿线,还串联起10万亩柑橘产业带、10万亩稻鱼产业带、10万亩油菜产业带、6.5万亩枇杷产业带、2万亩黄桃产业基地。

粮足豚丰的基础上,合川构建了完善的农业配套产业,现代物流、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发展势头良好,正形成一业旺带动百业兴的多季“丰”景……


一田多收

稻田变身“聚宝盆”


“门槛高过人,宅院聚宝盆。”那田坎高呢?

合川钵耳村有个有趣的现象——这里的田坎高度大多在80厘米以上,宽度接近1米,侧面还覆有防渗漏膜。

“这些田也是我们村民的‘聚宝盆’,养着致富的宝贝!”龙市镇副书记李厚凯指着身后的水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全镇发展了500亩“稻渔综合种养”,高田坎就是专为防止虾蟹外逃设计的。

稻渔综合种养,是指利用稻田水面进行水产养殖的生态种养模式。


▲合川区龙市镇钵耳村稻鱼综合种养项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养殖的水产能为秧苗活泥增氧,田间的秸秆和稻蔸则是鱼虾的天然的栖息附着场所,还为鱼虾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鱼虾的排泄物还能为稻谷的生长作肥打底,养殖的鱼虾使农户对稻田用肥用药慎之又慎、轻之又轻,形成一个“佳偶天成”的环保组合。

从2018年起,“90后”的唐帅就在钵耳村流转了240多亩稻田,搞起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一亩田纯利润达2000多元。


▲合川区火锅食材龙头企业梅香园食品厂成品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为提高稻田利用效率和单位产值,在龙市镇,已引进可生水产、渝渔科技、鲸智农业等多家稻渔综合种养主体。

其中,可生水产建成大闸蟹青虾稻田种养基地700亩;鲸智农业1500亩稻虾基地已建成500亩;渝渔科技已建成养殖池51口,实现了乌鱼的集约化、工厂化养殖……


一锅多吃

农产提升“含金量”


活蹦乱跳的鱼虾、乌鱼等农产品从龙市出栏,不必“远游”,就可以运往周边二十多家火锅食材企业就地加工,卖往全国。

这得益于近年来,合川以“小切口”推动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火锅食材产业成为一支生力军。


▲合川产出的丰富多样的火锅食材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2022年9月,龙市镇农产品加工园,成功纳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重点建设组团。园区以粮油加工、榨菜加工、毛肚等水发制品加工、调味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现有加工企业25家,2022年实现工业产值16.8亿元。

“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每道食材都是一个产业链。”合川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彭广东说,合川是农业大区,生猪、蔬菜、花椒等种养殖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发展,产业基地近百万亩,生猪年出栏100余万头,可为火锅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稳定、充足的绿色食材和原料。


▲合川持续多年生猪出栏量全市第一,图为该区火锅食材龙头企业千瑞食品正在生产肥肠制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以德佳食品为例,企业每年采购生猪2万多吨,相当于60到80万头,一半来自合川本地;宏炜食品是一家火锅分割肉预制菜加工企业,依托丰富的区位优势和原料供应,企业投产仅半年时间产值就已到达5000万元;梅香园作为生产火锅调味品的食品加工企业,涉及1000多种农产品原材料,已带动十余个省市建设原材料基地……

预计到2025年,合川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火锅食材加工主体40家以上,火锅调味品加工主体100家以上,带动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一地多游

乡村涌入“打卡团”


在“三园共创”的核心区域,有一条“稻香路”,蜿蜒伸展,串起了众多种养循环、农产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项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这条产业便道还规划了塑胶跑道,远处浅丘绿意盎然,近处鱼塘波光粼粼,大片油菜花田如泼墨成画,不断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散步打卡。


▲合川乡村旅游美景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我们现在乡村旅游点、农家乐都搞起来了,农村住起更清洁、更方便了!”一路上,村民开心地与来客分享家乡的新变化——在科学规划和现代农业体系指引下,田园风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追捧……

在大石街道嘉隆西海休闲观光园,农耕文化和农事体验同样人气旺盛,共享农场每年为数百个城市家庭供应有机蔬果;在龙市镇友军生态园,各类花卉节庆应接不暇,成为备受市民欢迎的“都市后花园”;在涞滩镇双龙湖,山水林田湖相融的自然生态景观,造就出一批度假康养和生态垂钓项目,实现“一地多游”……


▲合川嘉隆西海生态观光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据了解,合川还计划将废旧粮仓改造成火锅文化博物馆,农耕文化的挖掘和农旅项目的打造,捧红一个又一个乡村景点,唤醒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记忆。

2022年,合川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93亿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