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钱塘小学: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打造“双减”下的成长乐园

2023-04-19 16:1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新荷初露田田叶,春光明媚景色新。日前,钱塘小学第二届“缤纷·荷塘”校园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在长达一个月的系列活动里,学生们在棋盘之间博弈、以曼妙歌喉寄情、于运动场上挥汗、用生花妙笔添韵,收获了合作中的友谊、节目演绎中的激情,展现了自信、开拓了眼界。这是钱塘小学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缩影。


钱塘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报展演 钱塘小学供图


近年来,钱塘小学不断优化场域,让孩子们真实走进生活:在校内升级“三味园”,新建了演播厅,构建起设施较为完善的“学校+社会”“室内+室外”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校外,整合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工厂、果园、社区等少年宫基地。同时,该校还坚持“手脑双挥”,点亮校园特色,建构“11535”少年宫育人体系,聚焦一个目标,升级足球篮球、“三味园”、美食、“神奇中药”、国际跳棋课程,构建起“动手+动脑”的少年宫课程,赋能乡村教育,丰富教育生活;着力“三力”评价,力促知行合一,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落实“双减”;将23门少年宫课程与“生活教育”理念深度融合,构建起了“涵养、责任、求真、乐活”四色课程体系;以“红领巾奖章”“新荷综合素养评价”为载体,构建“三力”成长评价体系,撬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学校负责人说:“我们怀揣着建设‘社会即学校’少年宫的美好愿景,让‘双减’在少年宫活动中提质增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躬耕,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多项荣誉,‘双减’下的多彩少年宫熠熠生辉,孩子们在此快乐成长。”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接下来,钱塘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将以培养有朝气、有骨气、有才气的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努力让孩子向上生长,向下扎根,让七彩梦想扬帆起航。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