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合川肖家镇 崇文乐居 诗画田园

2023-05-08 16:07   来源:重庆日报


image.png
法治公园水清岸绿景美


乡间道路平坦笔直,菜园绿意盎然,错落有致、窗明几净的院落……走进合川区肖家镇,一派干净舒适的景象扑面而来。 

肖家镇位于合川区东北部,距合川主城41公里,与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接壤,是合川北大门、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和著名川剧艺术家吴晓雷的故乡,是巴渝闻名的“川剧之乡”。丰厚的文化底蕴、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使得肖家镇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深化全域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


image.png
川剧艺术传承新地标——肖家川剧文化广场


image.png
人文休闲打卡地——肖家作孚公园


推动场镇品质焕新


  2022年,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在合川区住房城乡建委支持下,肖家镇成功申报美丽宜居示范乡镇项目,获得市住房城乡建委的资金支持,为肖家镇场镇品质焕新拉开了序幕。  

据介绍,肖家镇场镇品质焕新以“一深化三提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品质、提升管理水平)为主要抓手,以卢作孚“皆清洁、皆美丽、皆有秩序、皆可居住、皆可游览”乡村建设理念为指引,把党建统领融入场镇焕新的方方面面,努力把肖家建成川渝毗邻的“崇文乐居、诗画田园”生活小镇。

  在场镇品质提升方面,肖家镇坚持综合施策、全域治理,坚持生态优美、人文宜居,充分挖掘肖家镇独特的历史文化,结合卢作孚精神规范街道场所名称,取名启蒙街、启航街、思卢街,新建作孚公园、卢作孚文化广场等历史文化场所。  

同时,新建洗布堂文化广场、川剧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对公共服务中心建筑进行风貌改造、船王广场入口建筑及民房建筑进行整治升级,新建垃圾收集场1处,对垃圾分类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打造卢作孚主题文化公园,完善人行步道铺装青石板,新建独具特色的浮雕景观,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和饭后散步提供了好去处。

  在打造城乡绿色景观方面,该镇因地制宜做好生态绿化、景观绿化、立体绿化,合理布局公共绿地,增加城乡绿量。加强行道树、绿化带、公园广场、景观节点的绿化管护,提升船王广场、上下大肚子河湿地公园、作孚公园绿化配置,共计铺设升级环河步道3060平方米。改善了肖家镇下大肚子河滨河环境、道路状况,实现干净整洁、绿见本色、花开鲜艳。加强场镇路面、路沿、人行道及场镇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维护工作,确保设施完好、整洁美观。  

为着力解决改造过程中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肖家镇党委指导下,肖家社区还打造出“相邻相亲‘甜’满初心”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在社区发展中、群众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每月逢十日开展“廊桥夜话(化)(画)”。“话”民生、健康、政策,“化”矛盾、纠纷、难题,“画”宜居、宜业、和美社区。居民们在改造过程中的疑问、矛盾在夜话沟通中得到疏解,居民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参与感持续提升。


image.png
洗布堂院落古朴匠心独运


打造美丽宜居示范乡镇


  “现在,在党建统领下,我们社区‘老街坊’志愿服务队伍正常态化维护社区环境、调解居民们纠纷矛盾,为肖家镇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肖家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依托于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肖家镇农文旅融合发展正向阳而生,着力聚焦“作孚故里、美丽肖家”旅游品牌建设,打造集休闲采摘、赏花观光、田园生活、亲子体验、生态康养、科普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已有成熟的3条旅游环线。在“作孚文化、红色文化、川剧文化”的滋养下,让肖家人民养成了热情好客、淳朴善良和富有艺术细胞的性格,历史文化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整理,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们打造出卢作孚祖屋、十皆院子、拾美银水庄等一大批特色景点,同时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粮油、畜禽、果蔬为主导产业,着力建设成渝高效特色农业带的重要连接点,持续打造特色农业强镇、美丽休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和最安最稳城镇。”肖家镇镇长徐桃表示。  

如今,以美丽宜居示范镇建设为契机,肖家镇打造了2000亩宽皮柑橘,1300亩稻虾轮作,1200亩百年李林。如今,这里的船王广场上的翩翩舞蹈,石岸溪健身步道上奔跑的青春,村村畅通的柏油路延伸向诗和远方,一幅乡村美、百姓富、生活好的田园风光图正在肖家这片“鸡鸣三县”之地徐徐铺展开来。


(据2023年5月6日《重庆日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