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路上 健康同行
——记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姜欢欢

2021-02-01 10:1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姜欢欢正在为居民宣传健康知识受访者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秀丽的面容、甜美的微笑,待人热情、说话温和,这就是区卫生健康委的团委书记姜欢欢。担任健康志愿者7年来,她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800余小时。近两年,其牵头组织的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支队开展“健康促进十百千万”(打造十支志愿队伍,组织百名志愿者,开展千场活动,服务万个家庭)志愿服务工程更是惠及千家万户,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她也被评为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

7年如一日 志愿服务从未停歇
  “志愿活动如今取得的成效令人惊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更多居民的健康生活服务就是我们的宗旨。”12月22日,姜欢欢对来访的记者表示。
  今年32岁的姜欢欢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回到家乡合川后,她先后在钱塘镇第三人民医院和云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过。从2013年起,姜欢欢就注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与同事们多次进院坝为村民宣讲健康知识、义诊义检、表演与健康教育相关的文艺节目等,一直活跃在基层的志愿队伍中。
  2016年,姜欢欢挂职区卫生健康委,后任职团工委书记,牵头负责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工作。“以前在镇街只是简单的给老百姓作一些健康宣传,线下一对一受众有限,效果也有限,进城后我了解到广大老百姓都有很多健康需求,我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发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利用不同渠道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姜欢欢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通过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她主要参与策划了合川区“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并统筹、整合和打造了“健康坝坝会”“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健康合川公益健康讲坛”“健康促进五进活动”“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站”5个健康促进品牌。
  2020年疫情期间,受特殊原因影响,大部分居民只能居家隔离,时间一长个别人便产生了抑郁、易怒等不良情绪。为此,她提出是否能通过自媒体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全区,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接受健康服务?想到就干,于是她积极整合资源,与团队一起建立了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专家库,把全区不同领域的健康专家组织起来,打造了“健康合川”公益健康讲坛。每周一期,每期半小时,邀请区级相关专家主讲有关饮食、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健康、常见病等知识,通过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进行直播,至今已播出63期,收看人数达10万以上,起到了很好的健康普及效果。

活动8000余场 惠及16万个家庭
  “健康坝坝会”将农村与城市相结合,在社区、院坝为居民召开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沙南社区、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设置3个点,免费接受各种心理问题健康咨询;“健康促进五进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村社)针对老年人、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等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宣讲;“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站”依托APP让群众与医生轻松互联,及时获取所需的健康处方、用药指导、急救知识等,十分方便……姜欢欢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目前已有47支队伍(包含36支专业医疗卫生服务队和11支社会志愿者服务队),802名志愿者,累计开展活动8000余场,受益家庭16万个,在全区健康科普及社会志愿服务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姜欢欢积极收集整理资料,撰写项目材料,在2020年组织开展项目宣传16场,带领项目团队参加了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国家组委会的层层考核中脱颖而出,她精彩的现场答辩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赞扬。该工程也荣获2020年合川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金奖,全国总决赛银奖,并刚刚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赛,取得了十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姜欢欢很是高兴:“志愿活动从之前的零散到现在变得系统,不仅促进了各方面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也从中培养了许多人才,实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将更多服务对象发展为社会志愿者,同时建立激励机制,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措施,让老百姓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得到更多的实惠。”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