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做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
完善监管机制 守护粮食安全

2021-04-21 17:1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任洋)4月20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正式实施,我区将根据《条例》更好、更扎实地做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

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骆彬就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介绍,他表示,《条例》在政策性粮食管理方面,着重体现了“五个严”,即严肃落实政策目标、严把质量标准和等级、严明出库管理责任、严格粮食购销动用程序、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在粮食流通监管方面,着力凸显强化监测监控、强化入库出库检验、强化库存质量管控、强化运输过程质量管理、强化食用用途粮食管理和被污染粮食处置、强化法律责任追究等;同时,《条例》取消了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

据悉,针对粮食流通管理工作,近年来,区发展改革委完善协调监管机制,深入开展联合检查,提升监管实效;加强市场常态监管,聚焦粮食质量、仓容、价格等重点,不定期开展粮食收购、储存、加工、经营企业日常巡查抽查;开展进口粮食、政策性粮食定向销售等专项检查,确保了全区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等情况,没有发生粮食储存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事故。

为更扎实做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下一步,区发展改革委将做好修订之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工作;转变监督管理方式,从事前的收购资格许可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应用先进的粮食储存、运输、加工技术,开展珍惜和节约粮食宣传教育,鼓励经营者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率。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