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合川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报告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举行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力量
李应兰主持并讲话 周廷勇作宣讲报告 马培生周立友参加

2021-04-26 16:1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罗洪 王利)4 月25 日下午,合川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报告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举行。区委书记李应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作宣讲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培生、区政协主席周立友,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公安局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周廷勇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我党的光荣传统、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等方面回答了“为何学”;以“三个伟大飞跃”和“一个根本成就”入题,从长时段的来龙去脉与大趋势的前因后果中讲明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方面,回答了“学什么”;从“六个进一步”切题,逐一展开,层层推进,阐明了在奋斗新征程中如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回答了“如何用”。报告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讲准讲活了百年党史的分期,讲透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观照现实中,系统回答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重大问题,用鲜活而灵动的宣讲阐释了严肃而宏大的主题,讲明了中共党史所蕴含的思想之力、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和实践之力。

李应兰指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取得了良好开局,接下来,全区上下要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抓实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力掌握蕴涵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二要搞好宣传宣讲。精心组织各级宣讲队伍开展专题宣讲,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加强宣传引导,突出宣传重点,做到特色鲜明、内容守正、形式多样。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抓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着力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三要弘扬革命精神。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好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常态化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工作,协助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及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周廷勇前往太和镇实地调研红军将领周吉可故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宣讲活动,与太和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展了交流座谈。

会后,周廷勇前往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调研红岩文化室,了解我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与学校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学校有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发言,就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等问题作了详尽解答。周廷勇表示,高校开展“四史”教学,要广泛深入解读大量文献史料,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自身规律和特点,树立大历史观,丰富教学形式,把党史的内容讲准、理论讲透、方法讲活,让根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以百年党史铸魂育人。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