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战贫史诗 礼献百年大党”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之教育扶贫篇
2021-06-24 16:40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前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合川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细、走深走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566元增长到2020年的15010元,年均增长12%以上,现行标准下2612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6月24日起,今日合川网推“礼赞战贫史诗 礼献百年大党”脱贫攻坚成果展。本次摄影展由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宣传部、重庆市合川区农业农村委主办,重庆市合川区融媒体中心、重庆市合川区摄影家协会协办,全景式记录我区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描绘和反映人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优秀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教育扶贫   春风化雨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习近平

合川区教育脱贫攻坚资助资金投入逐年增长


教育脱贫攻坚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实施“学有所教”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投入资金约4.54亿元,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优先补充师资796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师资编制标准和装备标准“三统一”,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通过“免补奖助贷”等方式发放资助资金约4.43亿元,惠及学生374693人,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承诺;建立部门、学校、社区“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实施“1133”关爱工程,重点帮扶残疾儿童少年、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学困儿童等五类学生,帮助464名疑似辍学失学儿童完成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草街小学营养午餐


留守儿童有了亲情聊天室



肖家镇啸马村党支部联系卢作孚小学教师“送教上门”


双凤中学学生宿舍改造对比图


太和镇太和小学新旧教学楼对比图


土场镇银翔实验小学新旧运动场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