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合川故事丨合川钓鱼城 连载(一)
2022-06-10 15:51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钓鱼城遗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城东十余里的钓鱼山上,是13世纪中叶蒙元帝国欧亚扩张时期南宋的重要军事工程遗址。在七百多年前,宋朝钓鱼城军民据险死守,顽强抗争,固守36年,被誉为军事史上的奇迹,并直接影响了蒙古帝国征战进程,改变了欧亚大陆格局。特此刊载由刘利编绘的连环画《合川钓鱼城》,让大家通过连环画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全面了解钓鱼城的来龙去脉及其产生的历史影响。

一 蒙古崛起

公元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个强悍的民族在中国北方的大草原上崛起。在血与火的磨砺和苦难中成长起来的草原英雄铁木真,用铁血手段统一了蒙古各个部落,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帝国——大蒙古国。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


二 所向披靡

成吉思汗和他的儿孙们连年征战,纵横亚欧,所向披靡。成吉思汗的名字响彻云天,被称为“天之骄子”。骁勇强大的蒙古军队则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亚欧各国无不惊恐万分。


三 横扫欧亚

蒙古军队三次西征,先后平定了钦察(黑海以北)、孛烈儿(今波兰)、马札儿(今匈牙利)及奥地利等国,并征服和占领了俄罗斯(除诺夫哥罗德以外)各属国,后来又攻陷了大马士革(今叙利亚)和报达城(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灭了木制夷和黑衣大食阿拔斯王朝。


四 烽火血祸

蒙古铁骑横扫中亚西亚和欧洲,兵锋直达北非,势不可挡。铁蹄所至,血火交融。蒙古军队的征伐和扩张,版图囊括了整个中亚、西亚和欧洲,震动了世界。


五 端平入洛

向南和向东,蒙古军队则先后平定西夏,消灭辽金,直逼南宋。因当初蒙古“假道于宋,联宋灭金”时答应灭金后将河南以南之地归还南宋而未还,一二三四年(南宋端平元年)五月,宋理宗遣军收复三京(东京开封、西京洛阳、南京归德),结果被蒙古军队伏击全线惨败,南宋元气大伤,“端平入洛”宣告失败。


六 宋蒙开战

随后,蒙古大汗窝阔台(成吉思汗三子)以南宋破坏盟约“开衅致兵”为借口,同年(一二三四年)七月“遣达海绀卜征蜀”。次年(一二三五年)春,窝阔台汗命令皇子阔端率军进攻四川,曲出率军进攻襄阳,正式拉开了灭宋战争的序幕。


转自连环画《合川钓鱼城》(刘利/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