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园 同心掬得满庭芳
——我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区综述(三)
2022-08-25 15:53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冰凌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愿景,有高耸入云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花园,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从合川“创城”初启动到“创城”终圆梦,这座城市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鼓励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


image.png
全民健身为城市文明添活力 记者 李文静 摄


上下求索 共建精神家园
  近年来,合川上下一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积极开展理论微宣讲、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同创建美好精神家园。在加强政策引导、推进阵地建设、传播科学理论、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打通一切可以打通的环节,让文明春风吹入千万家。
  茶馆中听百姓故事,镇子里吹文明新风。狮滩镇“百姓茶馆”以“品盖碗茶,讲百姓话”为主题,向群众普及道德法治、政策理论、人文社科等知识,探索出一条用百姓故事传递声音、用鲜活事例阐述道理、用民俗文化解说政策的理论宣讲新路子。“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问题我们坐下来好好谈……”今年年初,家住狮滩镇安全村的老孙与老赵发生房产宅基地纠纷,邻里关系闹得很僵。“百姓茶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运用浅显易懂的俗语和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多次进行调解,最终
  成功化解了矛盾。截至目前,全区已开设“百姓茶馆”20家,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万人,广受好评。
  除“百姓茶馆”外,我区还打造了“理响合川”“背篓宣讲队”“七彩轻骑宣讲队”等宣讲工作品牌。运用区属网络媒体、“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家风家教等内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是免费开放,通过组织开展辅导培训、展览讲座、流动文化服务进基层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进一步推动精神家园建设。


image.png
志愿者宣讲合川文明12条 记者 刘亚春 摄


上下同欲 共树文明风尚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永远是城市建设的主角。当每位市民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同欲,共树文明新风尚时,无论是面对危难还是回归日常,文明城区建设都会不断迸发出活力和创造力。
  8月3日,我区突发疫情,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集结动员令,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畏酷暑,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冲锋在前、火速迎战。上万名镇街、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化身“守护者”,5000余名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镇街转为“志愿者”,纷纷为短时间扭转不利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区里的叔叔阿姨们都很好,大家总是很有秩序地跟随机关干部志愿者的引导,保持一米距离安静地排队。”在南津街街道金科·天籁城当核酸信息录入志愿者的唐吟秋告诉记者,她负责的小区居民从不抱怨蚊子多、也不抱怨排队久,反而担心穿着防护服的她会不会中暑,她笑着回复社区干部给她喝了藿香正气液,不用担心。如果说文明是一种自觉,那么其动力源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合川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更展现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区的政治勇气和城市担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文明城区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合川遵循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持久提升城市文明涵养,通过文明城区建设所蕴含的内在精神动力,引领更多人树立文明风尚。如今漫步在合川这座文明城区,大街小巷都是文明的踪迹。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这一切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也不断充实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