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金子沱武装起义》连环画第二集——临危举义旗(六)
2023-09-06 10:30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遵照中共金子党组织安排,黄绍鹏去到苏家坝药铺当伙计,给联络点当交通员。上级党组织给金子沱派来一位化名“枪神”的年轻军官楼阅强,绿林武装“延安游击队”成功改编为龙多山武工队。因一位联络人被捕,张岚星、陈伯纯等许多同志暴露了身份,刘石泉立即组织这些同志转移。敌人到金子沱清乡,盯上金子沱武工队秘密联络点,小交通员黄绍鹏被捕,在陈楫熙、王绍文等开明人士保释下黄绍鹏获救。1948年3月,重庆发生《挺进报》事件,冉益智、刘国定叛变投敌,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8月,上川东地工委委员、第五工委书记骆安靖被捕叛变,形势紧迫,王璞不得不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于1948年8月25日发动金子沱武装起义。



陈伯纯对王璞说,现任金子乡乡长陈楫熙,是党的统战人士,他在川军当过兵,有打仗的经验,愿意揭国民党反动派的“锅盖”。王璞表示欢迎并说:“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离不开统战人士支持!”王璞建议,让陈楫熙担任第四支队参谋长。



陈伯纯又对王璞说,他的妹夫罗又新在云门镇三合村一带发展起一支小型武工队,有8个武工队员,外加10支长枪、3支短枪和买枪剩余的1000块现大洋,他们也愿意一起参加武装起义!



“太好了,伯纯同志,没想到你还有一个好妹夫。”王璞更是赞不绝口。陈伯纯还向王璞建议,马上就是秋收打谷季节,发动起义后,必须留下一部分没有暴露的同志,一方面组织群众搞秋收,另一方面做好起义后的善后工作。



经过一番商量,王璞、陈伯纯决定留下周述质继续在金子中心小学教书,留下小师爷刘乐中继续隐蔽金子乡公所,协助乡民代表主席王绍文,副乡长陈恳斋、王少怀,县参议员陈礼门等做好武装起义善后工作。



小师爷刘乐中来到王绍文家,将自己刻好的一枚“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四支队”关防大印,送到王璞手里。“这枚大印刻得好,刀功不错!伯纯同志!隔几天你就用它来发号施令吧!”王璞仔细端详欣赏一番,交给了陈伯纯。



中共古城支部委员兼龙市妇女支部书记彭灿碧得知金子沱即将发动武装起义的消息,也从古城来到金子沱,去到王绍文家。


(本连环画主编李卫明、创作主持李永生、美术总监邹四新、文本撰写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