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滩镇二佛村党总支
走民宿发展“新路子”鼓村民腰间“钱袋子”

2021-07-20 09:2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合川在发挥党建引领力,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取得了什么成效?对此,合川区融媒体中心今日起陆续推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持续深入宣传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相关典型做法,全面总结我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image.png
“江畔莲语”民宿点


  “这幢民宿5月1日正式投运,差不多两个半月的时间,已接待游客上千人,营业额约12万元。在民宿餐饮这块,我们都是购买附近村民的瓜果蔬菜、土鸡土鸭等,不仅游客吃得放心,村民的农产品也不愁销路,‘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7月14日,涞滩镇二佛村党总支书记唐德红告诉记者。唐德红口中的民宿,名为“江畔莲语”,是该村发挥党建领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板块。
  走进“江畔莲语”民宿,古色古香的建筑、美味可口的食物、宁静温馨的房间映入眼帘。夏风吹过,庭院两旁的荷塘飘来阵阵荷香,摘一片莲叶,泡一壶荷香四溢的清茶,便可闲坐品茶、摆谈。总之,在这里,游客能尽情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自由呼吸与心灵空境,真正实现休闲、度假的目的,增加旅游体验感。
  “以前,二佛村并没有民宿产业这一业态,但从村子的区位条件来看,是有发展民宿潜力的。”唐德红说。记者了解到,二佛村交通便利,涞龙路、涞湖路、景观大道、明台路穿境而过,1.5米宽的便民路贯通各组院落,距离兰海高速云门互通口20公里;同时,二佛村东临渠江,涞滩古镇与涞滩镇人民政府坐落于村内,综合地理位置、交通等因素,二佛村党总支看到了民宿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对此,村党总支以党建领航,采取“农村集体经济+旅游”模式成立了涞滩镇二佛村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合作社。去年,合作社通过争取落实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63.34万元,开始打造一幢面积约568.9平方米的民宿,该民宿就是今年5月投运的“江畔莲语”民宿。“目前来看,二佛村民宿的规模不大,但是我们想通过该幢民宿的打造与经营,让村民看到民宿产业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进而发挥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利用自有房屋改建打造民宿,带动村民增收。”唐德红说。
  今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各区县(自治县)规划旅游民宿试点示范区,以推动城乡存量闲置房屋资源高效利用。二佛村也结合《通知》要求,在打造村集体民宿项目——“江畔莲语”民宿的基础上,以该项目为龙头,带动周边群众利用闲置民居发展旅游民宿,抱团发展。“‘江畔莲语’民宿确实吸引了不少游客,我家紧邻该民宿,也把自己的楼房改造成了四间可供游客休息的民宿,与村集体签订联建协议,与集体民宿联合经营,对自己以后的收益充满信心。”二佛村五组组长李智说。
  其实,发展民宿产业,只是二佛村党总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二佛村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分别为旅游产业党支部、新农村建设党支部;每个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共设4个党小组,在成立二佛村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合作社之前,已经成立二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二佛村裕盛鸿蚕桑专业合作社,2020年度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15元。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添活力。二佛村结合本村实际,选准项目,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让村子发展有奔头,让村民生活有盼头。

〇记者 任洋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