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伟在全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姜雪松作说明 马培生周立友参加

2021-10-27 09: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罗洪)10月26日上午,全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郑立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我区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区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姜雪松就《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培生、区政协主席周立友,有关区级领导参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东主持会议。
  郑立伟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强化基层群众自治、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有效推动了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分析研究,深化对基层治理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在强化基层党建、加强基层力量、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厘清职责边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郑立伟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相关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抓好基层治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实践,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郑立伟强调,要牢牢把握我区基层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成效全市领先。要大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机制,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加强政府主导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党、政、企、社、民”为一体的共治格局;完善全领域联动治理机制,厘清工作边界,加强资源整合,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建立健全“综治中心+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工作体系;完善全周期动态治理机制,树立动态性、系统性、辩证性的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着力补足基层治理短板。要不断改进基层治理方式,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切实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规范文明执法,公正高效司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切实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模范示范作用,弘扬时代新风,提高城乡居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进一步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切实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有序发展社会组织,着力增强自治活力;切实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和深度应用,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要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风险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高综合治理突出问题能力,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分析矛盾隐患爆发的深层次原因,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红细胞·微治理”,切实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构建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郑立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把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压茬推进基层治理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基层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锻造过硬队伍,加快制定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水平;大力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着力培养新型农民,打造政治觉悟高、业务素养好、服务能力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新闻舆论引导,鼓励大胆探索创新,强化双向激励,形成基层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及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又讯(记者 甘晓伟 谢英)10月25日下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川,区政府副区长陈皎,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赵吉春等区级领导带领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去到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及“万元村”小区、云门街道大碑村、钱塘镇大柱村、草街街道综治中心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了解各地在镇域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党建引领乡村社区治理、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