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农村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8 10:4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黄天翔 张栗)为加强与联系指导村联动交流,强化农村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0月20日上午,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古楼镇摇金村党支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就打造该村法治文化长廊进行现场指导,并向该村党支部捐赠了普法宣传资料。区司法局结合摇金村风土人情和农耕文化,组织实施了该村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因地制宜、有机融入各种法治文化元素。法治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涉及古今中外的法治名人名言、中国古代律典,以及与农村农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将古楼镇摇金村作为法治文化建设重点指导联系村,将局机关党支部与摇金村党支部确定为结对联建支部,先后印发了《古楼镇“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古楼镇摇金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案》,制定了“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培养100名法律明白人”等15条工作举措。区司法局还加强组织保障,采取“2+1”模式引导法律服务人员参与乡村振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重庆嘉陵律师事务所指派8名律师、古楼法律服务所指派2名法律服务人员组成十人服务团为古楼镇提供法律服务,实现镇域法律顾问全覆盖。以摇金村为示范点,实行律师“半月”制度,每半月指派1名法律服务人员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接待群众咨询、解决法律问题,真正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不断引向深入。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在田间地头接受教育、坚守初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