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坚守中突破 改革中前行 发展中奋进
——合川推动经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2-15 09:3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记者李文静摄

编者按:我们即将迎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此次大会将部署合川未来五年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充满期待。在这承前启后的时刻,我们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合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取得的亮点成绩,今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专题报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投身到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的伟大实践中去。敬请关注。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鑫宇)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自2016年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又一个五年画下休止符,来到终点,完成使命。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发展的幅度。稳中有进的综合实力,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时间不仅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更见证了奋斗者砥砺拼搏的朝气。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五年,合川在经济建设中蹄急步稳,在坚守中突破、在改革中前行、在发展中奋进,谱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五年来,合川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信心、增强实力。引进各类项目累计917个,实际利用外资约6.72亿美元。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跨越600亿大关,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4亿元,跃居全市第9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7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万元增加到1.9万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合川不仅追求“量”的提升,还力求“质”的变化,工业园区获评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等多个荣誉称号;全区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一并获评粮食安全考核优秀等次;村庄院落美化、绿化、净化、硬化逐步提升,建成全国人居环境基本保障示范点1个、市级特色旅游名村名镇4个。“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全区经济正在平稳有序发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这五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合川也感受着压力,经历着考验。合川产业结构由2017年末的9.7:48.2:42.1调整为2020年末的10.8:45:44.2。

2020年3月,合川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中科润资”,半年后项目一期30条生产线建成投产。目前稳定量产,上下游产业加速聚集,产业研究院、工业设计研究院、产业联盟、产业应用研究中心应运而生……整个项目建成达产后,5至10年可实现全产业链产值千亿元。

五年来,立足已有产业基础条件,合川聚焦发展汽摩装备、医药健康、网络安全三大主导产业,布局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升壮大日用玻璃、食品加工等特色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添了强劲动力。

聚焦主导产业强化工业经济主支撑。网络安全产业依托以360、罗克佳华、猪八戒网等头部企业,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讯飞幻境AR/ VR人工智能、猪八戒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我区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实现了合川产业发展由“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汽摩产业以天顶汽车城为依托,加快培育汽车产业生态,基本形成集汽摩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配套、汽车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北汽瑞翔战略重组,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向上突破。医药健康产业基本形成以希尔安药业等龙头带动的医疗器械、药品、功能食品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新型建材、消费品、能源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7.9%、5.2%、5%。

促进一二三产业健康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打好特色牌、优势牌、潜力牌,推进技术服务、疫病防疫、良种繁育“三大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产业融合水平,发展现代农业,将农民“链”到致富产业链上,农业经济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现代商贸、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医养、会展服务正腾飞起步,实体企业和虚拟市场互为补充的销售体系,给予服务业更多活力和动力。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经济活力加速释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眼下,在我区办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时,实现了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键评价,让许多市民在材料制备和提交环节中减耗时、少跑路,实实在在地享受了便利。这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升级的缩影,在推进改革创新进程中,我区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切实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03个,建成数字化车间33个,智能工厂1个,绿色工厂7个,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29家,新增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1个,希尔安药业成功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倍增,累计达38个。

为释放经济发展的新潜能,我区加大“三僵”“三闲”“一低效”清理处理力度,清退僵尸协议、盘活僵尸企业、处置僵尸项目、盘活闲置厂房、处置低效闲置土地,有序盘活闲置资源。为提振经济发展新活力,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我区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步伐,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外资项目渠道,健全和完善外商服务流程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服务机制促项目落地,及时兑现企业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健全“招落建投”一体化服务机制,为招商项目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城乡建设亮点纷呈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四通八达的内外交通,高耸林立的楼宇大厦,不断涌现的城市综合体,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五年的蝶变,让合川这座城市更大、更美、更加便捷。

交通优势明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内部交通大循环日益完善,对外交通大通道不断拓展。涪江四桥、小安溪花园大桥竣工通车,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275公里,基本形成“三环五横四纵多联络”的城市路网体系。对外形成与主城交通同城化布局,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融入大交通“两个格局”,对内形成城周一环线和贯通东南西北的二环线“两个环线”,渝广高速、渝广支线高速、合长高速合川段已建成通车。

城市形态更加鲜明。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增至8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73%。打造出东津沱、花滩、赵家渡等滨江公园,活用城区闲置、边角地块打造街头绿色氧吧,统筹实施钓鱼城半岛景观提质改造,新建公共休闲绿地近30万平方米,城市形象气质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统筹城乡和乡村振兴样板,示范镇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镇街管网156.44公里,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至85%;完成三庙、龙市、草街等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实现建制镇和工业园区、千人以上聚居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安装路灯或庭院灯13860盏,完成旧房整治提升6200户,创评美丽庭院4001户。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合川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下一个五年,合川已经在路上。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