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专场发布会举行
改“旧”立“新”补齐短板 共建共享美丽宜居新家园

2021-12-22 14:4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谢英 摄影报道)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12月2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专场发布会在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举行。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钓鱼城街道、合川供电公司承办。

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因为年久失修,旧设备、旧设施给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大。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我区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文明城区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组建专班,明确任务,多方统筹协调,理顺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城区建设全面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活环境提升同步推进;坚持文明引领,推动居民自治,让群众广泛参与、献计献策,把群众的智慧体现在整治工作全过程;打造示范点位,提升改造水平,逐步推动背街小区和老旧小区从“脏、乱、差”变成“净、畅、美”,扮靓群众居住环境。

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老旧小区改造从2019年开始启动。三年来,我区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改造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依据。共改造了126个片区,改造面积447.52万平方米,惠及57299户。改造类别主要是雨污水管网、小区路面等基础设施补短板类型,部分有条件的小区也进行了绿化提升、文化氛围营造等提升类型的改造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拥护支持,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2019年、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21年的8个片区均已全面开工,预计将于今年底到明年10月前陆续完工投入使用。重点示范项目如万元村项目,得到了上级领导检查的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持续推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质扩面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城市更新、动态发展的长期过程。今年,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纳入了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18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区将继续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文明城区建设提档升级,推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质扩面,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满意、舒心,让城市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处处呈现文明景象。
  发布会上,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钓鱼城街道、合川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分别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就部分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以介绍和对话的形式,作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今日合川网、合川手机报、“今日合川”官方微博、“今日合川”官方微信、“今日合川”APP等融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