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七星村:游乡野平添诗意 留乡情以慰乡愁

2022-04-13 16:1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 实习记者 刘冰凌)“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千百年前,孟浩然隐居鹿门山,应好友之邀赴一场田家小宴,乘兴而往,尽兴而归。久居城市的我们或许都想过如孟浩然般,有朝一日要抛下一切繁琐事务,寄身山野村郭,拥抱绿树白云,做片刻的“隐士”。其实要隐逸也不必远行,渭沱镇七星村就是一个能让人短暂逃离城市喧嚣,感受乡村宁静的好去处。4月7日,记者前往七星村,亲见“醉美七星”的如画风光,在村里感受了一次慢生活。

俯瞰七星村(渭沱镇供图)

见山见水 游乡野平添诗意
  涪江分两岸,据说江中曾有七颗石头如七星,江边的一座村子也因此得名。如今江中的“七星”已不见,岸边的七星村却依然熠熠生辉。近年来,渭沱镇坚持示范引领,突出滨水风情、原乡特色和风貌管控,推动资金、项目和资源向重点区域集约、集成,促进农文旅有机融合,在打造“涪畔农乡 醉美七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达七星村之前需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林荫道,人行其中,仿佛是穿梭在现实与幻境之间,现实与烦恼被抛在身后,如梦似幻的田园风光印入眼帘。沿着宽阔整洁的公路一路往前,无需多时便到达了七星村。

农家小院美如画 记者 王灿 摄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古朴的竹篱笆、成片的枇杷树,单是村舍边那一丛丛金灿灿的日光菊就漂亮得足够使人欣喜,花朵簇拥着点缀在绿叶之上,朝着太阳展露“笑脸”,远远望去,恰似一条黄绿相间的锦带。信步拐入一条小径,抬眼可见洋槐树高耸入云,槐花微谢,凑近轻轻一嗅,却仍有无尽清芬扑鼻而来。地上、花丛上落了不少白色的槐花瓣,细细想来,颇有“化作春泥更护花”之韵。

龙井湾院子 记者 王灿 摄

  槐枝映衬着的是一栋栋略带古韵的房子,白墙黛瓦、石阶木栏,墙上还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田园画,这是七星村村民们的居所。七星村副主任周晓玲告诉记者:“近年来,七星村实施民居风貌改造,其中312户进行了立面改造,62户进行了景观改造,我们还邀请了合川书画院的画家们来村里绘制墙面,将农耕文化、渔村文化、民宿文化描摹入画,让乡村振兴梦根植在村民们的心中。”

绿意盎然 记者 王灿 摄

  漫步在村落中,记者看到,几乎每家院子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偶有花木翻越篱墙探出头来,仿佛是在向游人招手,欢迎游人进院子里坐坐。质朴的七星村村民不会拒绝每一个诚恳的微笑和善意的请求,无论你是想走进院子里去拍拍照,还是和村民们聊聊天,他们都十分乐意。
  正值春耕时期,村民为了不误农时,大都躬耕在七星坝蔬菜基地里。这个蔬菜基地也是一个游玩的好去处。人间四月天,田野无尽绿,走进蔬菜基地,便有深深浅浅的绿意涌入眼里。玉米苗排列整齐招摇在春风里;四季豆藤肥叶茂长势喜人;豇豆、土豆、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各自为“阵”,争先恐后地汲取阳光和水分,奋力向上生长。萝卜正值采摘期,三五个村民组成一队正在地里收萝卜。成百上千的大白萝卜从地里拔出来,还带着泥土的芬芳,村民们将其堆成一排排,等着卡车来了一起运至清洗处,清洗干净后,这些白白胖胖的“小精灵”将被运送至重庆主城、涪陵等地销售。

村民正在采摘萝卜 记者 王灿 摄

  据了解,七星坝蔬菜基地占地120公顷,种植了数十种蔬菜,是农业部蔬菜标准园,七星村也凭蔬菜获评全国及全市“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地一年四季皆有蔬菜丰收,游客可以随时前来采摘,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还能现场购买新鲜蔬菜。
  基地管理人员吴万长介绍,离蔬菜基地不远还坐落着西南大学实验农场合川基地(简称西南农场),主要用于实施农学和生物学研究,涉及果树、粮油、蔬菜、土肥、中药材等领域。“西南农场也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但是参观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影响实验作物。”
  从西南农场步行至渡口,凉爽的江风自涪江之上吹来,绿荫如盖的中坝岛点缀在江心,一艘橙色的小船缓缓行驶江上,渡口边的村民说,这是连通两岸的渡船,每人仅需花3元,便可以乘坐渡船到达对岸的铜溪镇,如果想到江心中坝岛去玩,也可以请船夫“刹一脚”。

大美涪江(渭沱镇供图)

且食且宿 留乡情以慰乡愁
  看过了“涪畔农乡”的风景,获得了视觉上的享受,是时候找个地方坐下来,满足一下口腹之欲。登上金牛山来到方山寨,这里可以品尝营养又美味的田园生态餐。

田园生态餐 记者 王灿 摄

  入口即化的嫩豆花、农家味十足的麦粑炒腊肉、滋味绵长的萝卜干炖排骨,还有椿芽炒蛋、凉拌折耳根、烩胡豆、凉拌黄瓜等时令美味,每吃一口,唇齿之间都充盈着春天的味道。方山寨民宿的负责人冯中伟告诉记者:“游客在我们这里吃到的蔬菜肉禽都是生态种植、养殖而来,绝对绿色安全美味。如果不喜欢吃这种传统的桌席,游客朋友们也可以在草坪野餐或在指定区域自主烧烤。”

  酒足饭饱后,如果想绕着方山寨散散步消消食,山上的松林是一个好去处。在松林里拉一个吊床,躺在吊床上悠闲地晃着;或是搭个帐篷,在帐篷里听松涛阵阵、鸟儿啁啾,歇个午觉;站在松林外围,可以俯瞰整个西南农场和七星坝蔬菜基地,也能远眺铜溪老街和娴静如碧玉的涪江,词里所说的“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也不过如此了。
  金牛山上还有两个观景台,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去处。试想站在山顶、吹着山风,看着赤金色的落日缓缓沉入山的那边,第二天早上又见证朝阳从远山之后缓缓升起,云雾婆娑之中,日落日升,自是无限风情。更难得的是,在这山上看日落日出不需晚归早出,方山寨里就可以住宿。冯中伟说:“经过半年的试运营,我们的民宿已经初步具备了接待游客食宿的能力,现在共有8个房间,包括标间和榻榻米房间,随时欢迎大家来入住。”冯中伟还表示,下一步,方山寨还将提档升级,将民宿与康养产业相融合,为市民提供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金牛山上的方山寨迎来送往,金牛山下的民宿也即将正式运营。龙井湾院子的“涪畔乡居”已经修葺一新,预计在五月份便可以正式接待游客入住。据周晓玲介绍,“龙井湾院子因附近有大龙井、小龙井两口古井而得名,古井里的水至今仍很清澈,附近的居民都在饮用。这栋民宿是七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向村民租过来翻新改造的,正式营业后,合作社将与村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村内经济发展。”
  涪畔乡居共有上下两层,外墙为米白色,淡雅清新,里面共有6个房间可供游客住宿。站在民宿二楼的阳台,可以看到院子旁有一棵近20米高的黄桷树,枝繁叶茂,夏夜坐在树下的石凳上乘凉,定将惬意非常,也能抚慰我们心中的乡愁。
  “醉美”七星,如诗如画,值得前往。记者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条七星村旅游精品路线:上午参观西南农场、七星坝蔬菜基地;中午前往金牛山方山寨用餐;下午漫步村舍,参观龙井湾院子,坐渡船前往江心中坝岛游玩或游览对岸的铜溪老街;傍晚返回金牛山看日落,夜宿方山寨或涪畔乡居。第二日早起看日出,在金牛山进行生态垂钓、松林露营、户外烧烤后返程。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