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的花朵,是它的错么?

2022-04-18 12: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我们常常用温室的花朵来形容人的不堪一击、弱不禁风、不能独立等,这多半让温室的花朵含有贬义色彩。但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温室,正是这些花所呆的最好位置。

我是个喜欢绿色植物的人,在办公室摆放有绿萝、文竹、白掌、万年青、观音竹之类的绿色植物。放长假前,我突发奇想:把植物全部搬到露台上去,让植物们享受阳光雨露。结果假期归来,好心却没得到好报,这些绿油油的植物全部变黄的变黄,变黑的变黑,变少的变少,令我好一阵心痛。
  这个周末我起了个大早,赶到花鸟市场,买了一些之前栽培的绿色植物,重新进行移栽、修叶、清洗。当我把花钵端回房间时,狭小简陋的办公室一下子活力十足,一片绿的海洋。
  我驻足欣赏,乐在其中。此时,我脑里忽闪过一个问题:温室的花朵为什么被贴上娇生惯养、脆弱不堪的标签呢?先前温室的花朵在室内生机勃勃,搬到室外都夭折了:要么受不了阳光的照射,要么受不了雨水的浇灌。它们本来只适合温室生长,我们却非要把它置之室外而让它们死亡,还贴上贬义的标签,这于温室的花朵来说何罪之有?
  由花及人,只有认识自己、摆正位置才能显现价值。
  认识自己,是一种智慧。古人说“知人智,自知者明”,要充分了解自己,尤其是自己的优势。我们都知道著名的“木桶理论”: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板子。换句话说,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取决于自身的弱点。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很多人忙于弥补自己的“短板”,但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不如把自己的“长板”这一件事做到极致。所以,通往成功的关键,在于认准自己的优势,并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科学家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症,从此被禁锢在轮椅上;43岁时,穿气管手术让他完全失去说话的能力,全身只有三根手指能动。然而,身体的“短板”并没有阻碍他智慧的“长板”。他在助手的帮助下,聚焦优势,通过敲击一个个按键,敲出了《时间简史》,成为世界公认的伟大科学家。
  找准位置,是一种境界。当我们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后,我们要努力做到扬长避短,将一技之长用到合适的位置上,假以时日,就能大放光彩。
  有一个寓言故事,讲的是一只到处流浪的老鼠,在佛塔顶上安了家,它不仅可以自由走动,还能享受到信徒提供的美味。每当看到信徒烧香磕头时,老鼠就会很骄傲地想,这些人类居然还会朝我跪拜,真是愚蠢至极。有一天,一只猫闯了进来,捉住了它。老鼠求饶:“你不能吃我,人类都要向我跪拜。”猫嘲笑道:“人们向你跪拜,只是因为你站在佛身上。”老鼠遇到这样结局,只因它没有摆正位置。
  当然,以短为长,在特定条件下也能成功。古人说,“用人之长,天下无不可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两个老板碰面交流经营心得,其中一个老板抱怨自己公司的三名员工不成才。另一个老板询问原因,答道:“他们一个吹毛求疵,整天嫌这嫌那;一个杞人忧天,总为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担忧;而另一个游手好闲,喜欢在外面瞎逛乱混。”老板回复:“干脆让他们三人到我的公司上班吧,这样也省了你的麻烦。”第二天,这三人到新公司报到,新老板早已为他们安排好了工作:爱吹毛求疵的负责监督质量,杞人忧天的负责安全保卫,而喜欢闲逛的负责外出做宣传和调查。不久,三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秀的业绩,皆因他们站对了位置。
  一生不长,我们要不断地在尝试中找准自己的优势,专注自己的“长板”,并在合适的位置上,深耕细作、坚持不懈、心怀谦卑,从而让自己的人生增值。

(罗驰/文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