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闻联播】一江碧水向东流|合川:打造三江最美岸线“还江于民”

2022-05-23 20:34   来源:重庆第1眼新闻

d3ee492088df29b3c92d4658debeb762_120b1ce0-1249-4578-b7ad-e9ab5b86a63d.jpg


合川,地处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畔,是长江中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区。近年来,合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水生态保护与滨江岸线整治相结合,绘就出三江六岸美好生态画卷。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境内水网密布丰沛,共有河流250多条,得天独厚的丰富水资源,也给合川保护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带来巨大挑战。



为了保护三江的水生态,合川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赵家渡公园,过去曾是一片荒坡,因为地势比较陡,每到夏季汛期,洪水就裹挟着大量泥沙,从这片区域流入旁边的涪江,给涪江的水质造成不利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合川就修了一座水生态公园。不过,这里并不只是公园这么简单,地面下还暗藏着玄机。



合川区赵家渡生态堤防工程技术负责人李达明介绍,水生态公园地面下全部是用砂岩铸成的,它不但能透水,还能起到过滤水的作用,同时他们又修了8公里的排水沟和30个沉砂井,一方面可以让来水得到有效地排放,同时它还可以沉淀和过滤雨水、污水。



此外,赵家渡工程还建有由各种植物搭配形成的约100米宽的生物过滤带,可以拦截面源污染,使污水过滤净化后再排入江中。赵家渡工程因其生态护岸的创新设计,曾荣获水利工程行业的最高奖项——大禹奖。



在嘉陵江畔的花滩滨江公园,同样景色宜人。这里原本规划的是一个高档住宅项目,2019年,合川出台了《合川区三江流域环境保护负面清单》,要求在嘉陵江、渠江、涪江沿岸的空间布局上,设立绿化缓冲带,守护“三江六岸”重要生态廊道。



合川区新城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韦小平告诉记者,如果简单地算“经济账”,短期来看,确实会失去一大笔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税收,但是从算“生态账”这个角度来看,一方面保护了长江水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还江于自然”、“还江于民”,整个片区的综合价值得到了大大提高。



近年来,合川摒弃过去“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粗线条发展,精心规划建设“三江六岸”,完成岸线水系绿化130多公顷,建成亲水生态公园20多座,亲水步道、滨水休闲空间、湿地公园,在合川“三江六岸”串珠成链。



合川市民左绍芬说,大家都夸公园打造得好,每天下午、晚上、早上,都有很多的人来玩耍。



通过一手做三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的减法,一手做生态修复的加法,合川在“三江六岸”打造了一道道水清岸绿、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丽风景线。这是合川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三江生态,交出的绿色答卷。



随着“三江六岸”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合川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江水质总体保持在二类。如今每年冬季,红嘴鸥等候鸟频频光临,在江面嬉戏,成为三江合川的独特风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聂莹张帆汤海林张安星特约记者陈诚)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

【华龙网一江碧水向东流|合川推进三江六岸水系绿化 建成20多个亲水休闲公园好看又好耍

【重庆日报】一江碧水向东流|还江于民 还岸于民 还景于民 合川454公里江岸线背后的生态答卷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