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下的老酒庄

2022-06-09 11:3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周云)日前记者在位于钓鱼城西北边的钓鱼城街道渠口村朱家沟看到,乡村公路边,有一幢两楼一底的农房,农房靠公路一侧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酒旗。这幢悬挂酒旗的农房,就是退伍军人朱晓龙的老家,也是朱晓龙历经近二十年打造的老酒庄。
  “我从部队退伍后,就开始收藏老酒。”朱晓龙告诉记者,1981年出生的他,1999年11月参军入伍,2002年退伍后进入合川广电网络公司工作。他的业余爱好就是收藏老酒,特别是合川本地产的各种陈年老酒。
  在朱晓龙的老酒储藏室,存放着各种各样的陈年老酒。有年份长达十几年甚至四十年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绵竹大曲、泸州老窖、川沱酒、鸭溪老窖、孔府宴酒、秦池特曲、江津酒、“石松牌”高粱酒等,也有年份在十年左右的全兴大曲、岳池特曲、金六福系列等。在市面上有的现在还能看见,有的很少见了,如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合川酒厂产的合川大曲、绿豆烧等。据朱晓龙说,目前他收藏的陈年老酒有几百种、上千瓶,其中合川本地产的陈年老酒有大约100种,除合川大曲、绿豆烧外,还有阳城头曲系列、军团酒系列、金阳城系列、独钓中原系列、钓鱼城酒系列,以及合川酒厂产的“宁夏红”枸杞酒与“三元”口杯酒。同时,朱晓龙还收集了不少合川本地酿酒的历史资料及“老酒标”。
  “我喜欢陈年老酒,我把陈年老酒当成一种文化来收藏。”朱晓龙说,每一种陈年老酒除具有一定年份的酒质与醇厚的陈香外,还拥有不同的文化底蕴与时代记忆,特别是酒瓶造型与商标包装,更是体现了一个地方和一个时代的特色。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产的合川大曲与绿豆烧,除了酒瓶与酒瓶上简单的纸质商标外,没有包装盒,体现了“节俭”的计划经济特色;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产的阳城头曲,则注重包装设计,有精美的包装盒,品牌意识也比较强,后来的军团酒、金阳城、钓鱼城等,更是在外包装与文化展示上下功夫。
  当记者问朱晓龙为何在自己的老家打造老酒庄时,朱晓龙说他的老家渠口村朱家沟位于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西北面,距离钓鱼城老城墙大约1公里,距离钓鱼城下的古迹白鹤庵大约500米,站在老家院坝可以仰望钓鱼城上的“三龟石”等景观,为助力钓鱼城周边文旅发展,丰富钓鱼城周边乡村旅游,他就利用自己收藏的陈年老酒与老家的房屋,打造老酒庄。
  在收藏陈年老酒的同时,朱晓龙还经老一辈引荐,拜全国劳动模范、原合川酒厂酿酒专家文明运为师,向文明运学习酿酒、调酒、品酒技艺,并在文明运老师指导下筹建“酿酒工坊”。朱晓龙说,他对陈年老酒及其蕴含的文化有一种情怀,对老一辈酿酒人有一种敬仰,他不仅要收藏更多的陈年老酒,还要把合川传统的酿酒技艺与酿酒文化传承下去,将老酒庄打造成为钓鱼城下的一个充满酒香的乡村休闲地。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