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合川故事丨合川钓鱼城 连载(四)

2022-06-27 11:3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十九 追斩叛臣

晋国宝虽去,但王坚仍义愤难平。他派兵追回已经离去的晋国宝,以叛臣罪将他斩首,以宣示自己坚守钓鱼城,抵抗到底的决心。


二十 铁壁合围

蒙哥汗闻讯大怒,亲自率军急速南下。一二五九年正月克武胜、掳合州,渡鸡爪滩(钓鱼城东北嘉陵江东岸) ,扎营石子山(钓鱼城东南角) ,并迅速扫清了钓鱼城外围各据点,将钓鱼山和钓鱼城紧紧地围困起来。


二十一 水军首战

蒙哥汗将首战和主攻方向选在了钓鱼城正面的水军码头,同时对其他三面外城展开协同进攻。一二五九年二月三日,蒙古军前锋都总帅汪德臣和大将李忽兰吉与怯里马哥领战船两百艘,向钓鱼城水军发起猛烈进攻。宋军战败,四百艘战船和粮草船被夺,宋军只得退守码头。


二十二 码头沦陷

码头陷落,蒙古军随即向水军码头和码头东西两侧的一字城发起强攻。激烈的攻防战持续了整整五天,到二月八日,水军码头和东西一字城分别被史天泽和汪德臣指挥的蒙古军队攻破占领。钓鱼城正面的外城失守,钓鱼城内城的护国门却据险死守,蒙古军始终无法突破。


二十三 夹江而阵

蒙哥汗的重臣都元帅史天泽的军队转而在城南山下“夹江而阵”,严密封锁嘉陵江面。在另一段渠江江面,李忽兰吉也在江上“作浮梁,以通往来”。嘉陵江和渠江被蒙军完全控制,宋军被牢牢围困在山上城中。


二十四 西门苦战

二月九日,即水军码头失陷的第二天,汪德臣就紧接着向镇西门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苦战二十几天,蒙古军虽一度攻上城墙,但都立足未稳,又被宋军顽强地反击下去。进攻出奇门和东新门及镇西门外小堡的蒙古军也未能得手。钓鱼城仍牢不可破。


转自连环画《合川钓鱼城》(刘利/编绘)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