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治理生态环境污染——
对症下“药方”“病土”变良田

2022-09-07 10:34   来源:遂宁日报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书院村,微风轻拂,开垦过后的泥土散发出阵阵清香。收割油菜后,6月初才种下去的200余亩高粱,此时已经翠绿萌动。谁能想到,这里一年前还因非法处置污泥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通报。
  从曾经的“病土”到如今的良田,绿色转身背后,缘于我市立行立改、靶向施策,坚持“全流程追踪溯源”“全闭环驻点整改”“全环节补齐短板”“全覆盖重塑形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在全市打响的一场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

开良方 全闭环驻点整改
  追踪溯源只是前奏,解决问题才是正曲。为了给这片土壤“祛毒疗伤”,遂宁先后15次邀请中国工程院34名专家指导论证填埋污泥处置方案,并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现场论证指导《新景源生活污泥应急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方案》,优化污泥处置及产物消纳标准。
  根据处置方案,遂宁在全国范围内比选
  了专业公司对污泥进行转运和分类处置。同时,派驻县级干部24小时现场带班督导,并从公安、住建、环保、农业、规划和辖区乡镇等抽派干部驻点值守,对开挖、清运、处置、消纳、修复等工作进行闭环管理。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对每一批次出场污泥及产物进行检测,合格后方能进行消纳处理。
  2021年12月,所有污泥处置工作完成,19个受污染地块开挖出的约11万吨污泥、510吨危废及受污染土壤全部被规范处置,按标准消纳污泥处置后产物7万余吨,相关地块已恢复并种植油菜、高粱、大豆等应季农作物,并同步开展后续跟踪监测。

找病根 全流程追踪溯源
  2021年9月,一则来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的通报,在遂宁引起强烈反响。通报称,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景源公司”)长期以“土壤改良”之名非法处置污泥,严重污染土壤环境。
  遂宁赓即成立专班、统筹力量,强力推动整改。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病根,对污泥的全流程追踪溯源成为整改的首要任务。遂宁市委、市政府根据新景源公司污泥接收台账,立即组织3个工作组分赴广安、南充、内江等地42家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泥溯源工作,精准掌握污泥来源、性质和数量。
  污泥规范清挖、取样送检工作同步推进。遂宁先后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估,累计采集土壤、固废、地表水和地下水等738个点位1858个样品。经省生态环境厅和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判定687.92亩调查区域中,有1.39亩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为安全利用类,其余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为优先保护类。

治病灶 全环节补齐短板
  遂宁下定决心要加快补齐污泥处理领域短板。眼下,遂宁正规划建设船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日处理能力300吨的遂宁市船山区污泥处理厂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底投产运营。
  同时,从制度上规范行为。制定了《遂宁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起污泥处置产生端、收集端、贮存端、转运端、处置端全链条监管体系,确保监管无盲区。
  不仅如此,遂宁还举一反三,深挖制度漏洞。针对新景源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上的缺失,以及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督不力等问题,迅速建立7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导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失职失察失督问题;建立信访热线全面核查制度,切实解决忽视群众诉求问题;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切实解决骗取国家资金问题;建立全覆盖“查”、大力度“改”、严执法“管”制度,开展大反思、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五大行动”,切实解决生态环保突出短板问题,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除病根 全覆盖重塑形象
  在认真落实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同时,遂宁严格执纪执法,对新景源公司开展全程溯源、一案双查。目前,该案已作出终审裁决。
  经过深刻反思,这起案件的发生,是责任层层衰减、管理层层失职、问题层层失察等累积的集中体现。实现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护,光靠追责问责还不够,还要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各类问题一体预防、一起解决。
  2021年9月5日,遂宁市委常委班子在新景源公司现场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检视反思根源。随后,市区两级以典型案例学习、全员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到现场开展警示反思活动。新景源问题警示教育站正在加快规划建设。
  一场影响更为深刻的“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也在遂宁铺开。专项行动以破“五弊”、兴“五风”为重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环保综合监管责任,让每个人都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据2022年9月3日《遂宁日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