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部分部门镇街:开展节前检查 保障节日安全

2023-04-28 16:3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谌永恒 刘鑫宇 刘冰凌 通讯员 佘春燕 鞠书豪 周柯轶 李飞雄)连日来,我区部分部门和镇街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安全检查,全力保障节日安全。  

4月27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以确保为群众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对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从生产、流通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药品质量安全形势进行风险研判,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分级分类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整改督促到位。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对商场、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养老机构等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家,检查设备55台(辆),发现48个问题,下发监察指令书9份,截至目前完成问题整改45个。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对文峰古街、涞滩古镇等旅游景区及周边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规范销售旅游产品和提供旅游服务行为,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严格价格自律,严厉打击不明码标价、虚假打折减价、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以隐患排查整治为目的,围绕消防产品经销门店、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对消防水带等消防产品开展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经营主体30余家次,检查产品80余批次。对检查中发现的2批次疑似不合格产品立即开展执法抽查工作。

  为确保“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辖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自4月25日以来,双凤镇组织镇派出所、应急办、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辖区重点区域、重要行业、在建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地毯式”排查。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补漏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保障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据了解,双凤镇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院坝会给群众发放安全手册近2000份,出动安全宣传车60余车次,悬挂横幅80条、警示牌25块;发送各类安全预警信息3000条,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4月26日,龙凤镇畜牧兽医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安全大检查。据了解,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全镇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所,采取无盲区的“地毯式”检查,围绕养殖环节畜产品质量安全,养殖场所用电用水、沼气安全使用等重点内容,对畜禽养殖场、兽药饲料经营场所、猪肉经营者开展了专项安全监督检查。同时,还向经营者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截至目前,龙凤镇畜牧兽医站已检查养殖场22户,饲料经营店4家,猪肉经营者21人,完成养殖环节“瘦肉精”抽样检测5份,并随时通过微信向养殖场责任人和养殖户发送近期天气预报、安全提醒等信息,全面提高养殖场(户)的安全意识,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无空档。

  4月25日,农发行合川支行开展节前安全检查。该行对职工食堂、机房、工会活动室、营业办公场所等进行全覆盖检查,详细检查了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及维护、保养情况,以及安全通道、消防通道、安全标识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该行相关负责人要求安全保卫岗人员立即落实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切实将安全责任做实做细。同时,提前安排落实好“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值班纪律,要求准确、详细记录值班期间发生的事项及处理情况,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筑牢安全防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另外,该行还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消防应急培训演练。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