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镇: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2023-05-11 16:4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燕窝镇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总目标,聚焦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瓶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探索创新人才“引、育、用”机制,用人才“杠杆”撬动乡村振兴,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但受农村党员老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因素影响,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对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吸引力逐渐降低。针对这一问题,燕窝镇坚持以开阔的视野选人用人,在辖区内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选派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优选54名村级后备力量和党员骨干、2名“选调生+青年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参与管理,全面选优配齐带头人队伍。

  为吸引人才回流,该镇还建立外出务工人员登记联系制度,累计摸排3万条务工人员信息,掌握返乡意愿,在返乡高峰期间举办就业援助、返乡招聘会、送岗下乡等活动10余场,成功回引人员50余名,与重庆路畅建材有限公司、重庆银鑫金属制品厂等本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开展企业需求对口培训,培训合格并推荐就业30余人。  

同时,积极发掘和培育镇域范围内各领域乡土人才,加强技能培训,增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发挥其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燕窝镇持续开展各类高素质农民培训,累计培训农民400余人次;培育家庭农场4个、专业大户28个;发展农民合作社23个,其中区级示范合作社1个;牵线建立专家联系合作社制度,2名专家人才定期“一对一”为合作社负责人答疑解惑。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