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金子沱武装起义》连环画第一集——陈伯纯还乡(六)

2023-05-16 15:1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1943年夏天,中共党员陈伯纯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部的于江震指示,回到老家合川金子沱组建 “两面政权”。陈伯纯家族是金子沱一带的绅粮人家,他以大少爷的身份遍访乡邻、族亲,拜访政客、袍 哥,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1944年春天,他当上了金子乡中心小学校长,同年秋天成为金子乡乡长兼区分部粮库主任,一个由中共党组织控制的“两面政权”随之建立。在陈伯纯、刘石泉等中共党员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加入共产党,金子乡率先建立起农会组织,成立了“抗丁、抗粮、抗捐税”的“三抗 社”,组织起一支纪律严明的“金子沱武工队”。


(31)经中共中央南方局批准,陈伯纯和张岚星结了婚。陈伯纯将金子中心小学校长一职让给老同学王云泽担任,并安排妻子张岚星到金子中心小学任教。



(32)张岚星不仅会教书,还会看病、接生,陈伯纯就给她建立了一个不要钱的免费医疗室给乡亲们看病。金子沱一带的老百姓都戏称张岚星是“观音菩萨”。


(33)张岚星发现学校新聘的女教师彭灿碧不仅自卑,还经常躲在一边暗自流泪,便主动接近她,像姐姐一样关心她。彭灿碧也把张岚星当成知己,说出了心中的苦闷与委屈。

(34)原来彭灿碧母亲死得早,父亲包办婚姻,将她嫁给龙市古城的一个纨绔子弟。彭灿碧经常被丈夫打骂,不得已只好独自一人外出谋生,先在金子沱一户绅粮家当家庭教师,后被金子小学聘用为教师。


(35)在张岚星的引荐下,彭灿碧认识了金子乡公所师爷、共产党员刘石泉。在张岚星、刘石泉的帮助鼓励下,彭灿碧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进步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36)为充实金子沱地区的进步力量,除上级党组织派来进步教师王道伦、李维煜、涂兆兴等到金子中心小学任教外,乡长陈伯纯还专门邀请张笃、周仁极、周述质、谢志光四位进步青年到金子中心小学当教师。




(本连环画 主编李卫明、创作主持李永生、美术总监邹四新、文本撰写周云)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