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故事(十) | 隆树法师出租古圣寺、凤凰山上“小延安”、古圣寺旁那一池清水

2023-05-23 13:4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隆树法师出租古圣寺


1939年2月,陶行知在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区长卢子英陪同下考察草街后,决定在距离草街老街约5华里的凤凰山古圣寺开办战时育才学校。随后,陶行知在自己的临时住所北碚平民公园内的清凉亭设立学校办事处,并以育才学校董事会的名义,向北碚区署呈递了办校立案申请书。

当时的古圣寺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刹,里面除驻扎集中整训的军人外,还有僧人。寺庙主持名叫隆树法师。

陶行知对隆树法师说,如今国难当头,大批难童无法读书,他准备租用这座古寺,开办一个战时育才学校,专门招收战时难童,让他们有一个安身读书之处,并将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才。

隆树法师被陶行知的办学精神所感动,他当即答复陶行知:“我佛以慈悲为怀,抚育难童乃普济众生的好事,我就依了施主之善意吧。”

很快,陶行知与隆树法师达成租赁协议,双方商定租期为25年,租金总共折合黄谷20石,押垫120块银元。1939年5月8日,战时育才学校在距离草街约5华里的凤凰山古圣寺挂牌成立,住在寺里的军人与僧人陆续离开。6月15日晚,因古圣寺办学场地尚未修葺完毕,陶行知在北温泉主持召开了第一次校务会。

1939年7月20日,战时育才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共36人在北温泉小学举行开学典礼。8月,由北温泉小学迁入草街古圣寺。寺庙牛王殿、观音殿用作教室和读报室,两侧厢房为办公室,大雄宝殿正中为礼堂,两侧为教室,其余房屋为师生宿舍。作为校长的陶行知则住在距离古圣寺右侧约150米远的一幢3间土墙茅草房里。

从此,地处凤凰山上的古圣寺洋溢着琅琅书声与嘹亮歌声,陶行知也开启了他在古圣寺长达6年的办学历程。


image.png
▲育才学校专刊《战时教育》杂志


image.png
▲育才小先生上门教农民子女读书


凤凰山上“小延安”


名扬中外的古圣寺,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古圣村境内的凤凰山上,距离草街老街大约5华里。该寺原名虎声寺,始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年至1572年之间)。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重建。因重建过程中发掘出明隆庆年间的“洪钟”与“残碣”,从而推断出寺庙的最初修建年代,并将其命名为“古圣寺”。

1937年7月,着名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陶行知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卢作孚、卢子英兄弟支持下,在凤凰山古圣寺创办了战时育才学校。学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战时难童、烈士后代和学校附近的农家子弟。学校由陶行知亲任校长,下设校务部、指导部和研究部。开设有文学、音乐、绘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舞蹈等6个学科。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先后邀请了任光、贺绿汀、章泯、戴爱莲、丰子恺、华君武、艾青等名家专职任教,剪伯赞、田汉、何其芳、邓初民、周谷城、秦邦宪、萨空了、徐迟、姚雪垠、黎国荃等专家学者前来短期兼课或讲学,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还应邀担任副校长。同时还开办了“林间课堂”,特邀郭沫若、夏衍、曹靖华、刘白羽、周而复、周扬、邵荃麟、艾芜、戈宝权、沙汀、程今吾等来校演讲,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邓颖超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也曾到古圣寺指导工作,并向广大师生宣传革命道理。

当时的育才学校,有两个平行的中共党支部。一个支部直接受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联系人先后是凯丰、徐冰,王洞若任党支部书记,成员有魏东明、孙铭勋、冯兰瑞等。另一个支部属中共北碚中心县委领导,联系人是县委书记李亚群,林琼任支部书记,成员有邹绿芷、程森、聂奇慧、朱瑞珍、廖意林、张翼天、俞文华、李伯民、帅雪樵、帅仕熙、张再为等。凤凰山上的古圣寺,又被称为大后方的“小延安”。

“小延安”古圣寺,源源不断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志向远大的热血青年。他们有的奔赴了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有的冲破重重封锁,去到革命圣地延安。更为功不可没的是,育才学校还为大后方培养出陈尧楷、徐永培、徐相应、易元祺、王敏、游中象、胡芳玉、陈尧能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参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华蓥山武装起义,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献出了青春和热血!

2006年05月25日,草街育才学校旧址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image.png
▲育才学生在上课


image.png
▲育才学生在荷花池边认真读书


古圣寺旁那一池清水


在草街古圣寺与陶行知纪念馆之间,有一个常年盛有清水的池子。这个池子,就是陶行知命名的“周子池”。

周子池占地面积大约600平方米,这里原本是古圣寺的放生池。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从隆树法师手里租赁古圣寺创办战时育才学校,他就住在放生池旁边一幢3间土墙茅草房里,把这3间土墙茅草屋作为自己的办公室和寝室。每天,他除了在古圣寺从事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外,还在土墙茅草屋接待来访人士。在工作间隙,他要么独自一人在水池边沉思,要么与老师一起在水池边散步。每当办学遇上困难时,他总是望着那一池清水,从那一池清水中寻找克服困难的办法与灵感。

作为一名淡泊名利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一直崇尚理学大家周敦颐笔下的莲花品格。于是,他决定在池中种下莲藕,让古圣寺放生池变身为一个荷花池。为表达自己对濂溪先生(周敦颐号“濂溪”)的敬仰,他便将这种下莲藕的放生池命名为“周子池”。每天,他总要抽出一点时间站在周子池边,一边赏荷花,一边对照自省。周敦颐笔下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与他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仅让生命的莲花在一池清水中越来越清雅,越来越圣洁,而且让荷叶田田的周子池散发着哲理与智慧。

为表达自己对“周子”的崇敬与对荷花的礼赞,陶行知亲自创作了一首《荷叶歌舞》,并将其编成舞蹈,由学生排练演出,曾受到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的高度赞扬!

古圣寺旁那一池清水,平静如镜、光照后人。如今的周子池外,打造了一个以生活教育为核心的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数十亩荷花不光是周敦颐与陶行知两位“圣人”的人格写照,而且还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地方。


(本栏目由李俐均 周云供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