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涪江· 遂宁篇 | 锚定“成渝之星”!在奋力打造“三城三都”中加速升腾

2023-07-08 21: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遂宁,地处川渝门户开合之枢、居中通衢之纽,是东进重庆、西入成都的重要门户。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草木葳蕤。行走于遂宁市,但见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作为四川面积第二小的市(州),遂宁发展格局和魄力却很大。放眼全国,遂宁作为全国较早探索绿色发展的城市之一,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低碳、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锂电之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城市品牌日益响亮;放眼全省,近年来,遂宁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在全省排位中稳步上升。


“主动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放眼全国‘运动场’、切入成渝‘大赛道’,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近年来,遂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赋予的“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定位,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奋力筑“三城”(绿色智造名城、生态公园名城、养心文旅名城)兴“三都”(西部水都、东方气都、锂电之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发展优势不断凸显、发展位势加速提升。


视点一:做强产业引擎 锻造加速升腾强劲动能


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核心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来到蓬溪县金桥工业园区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将被发往世界各地。


作为园区引进的首批锂电企业,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全球目前产量最大的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超过23亿元。


▲锂电企业


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飞速发展态势与遂宁锂电产业发展步调一致。锚定省委赋予遂宁建设“锂电之都”的重大使命任务,遂宁市积极抢抓“双碳”“双圈”机遇,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加速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据介绍,近三年,遂宁招引各类锂电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900亿元。2022年,遂宁锂电产业被列入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遂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此间,结合各区县资源优势,遂宁确定差异化锂电产业发展思路。在射洪市建设“锂电之都”核心区,持续巩固基础锂盐、正极材料产能优势;在安居区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推动电芯、电池集成系统、关键辅材等重要环节加快成势;在蓬溪县建设“锂电之都”拓展区,在做实正负极材料产能基础上,积极发展隔膜、铜箔等配套产业……


作为“锂电之都”,近年来,遂宁牵头制定锂电行业国家标准32项,建成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2022年,遂宁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速超300%、实现营收超500亿元,在全省锂电产业规模中占比超20%。


标定发展新高度的不止锂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遂宁,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同样强劲。


▲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


目前,遂宁天然气产量已连续2年超百亿立方米,占全省常规天然气开采量的三分之一,“东方气都”建设提速,正加速打造千亿天然气全产业链集群。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遂宁已成为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渝重要的电子产业配套基地。


以数字赋能加速绿色智造名城建设,遂宁机械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优势主导产业也不断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日趋丰满,正为遂宁蓄积起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视点二:创优生态环境 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空间



“涪岭维峭,涪江维清,峭清浑融,介为遂宁。”自古以来,遂宁便以秀美的山水生态闻名。


▲遂宁西部水都美景


晨光熹微,遂宁九莲洲生态公园里,一行白鹭轻掠过碧绿的湖面,在这座“城市依水而建、生态因绿而兴”的秀美之城里,晨起的市民十分惬意地在河岸旁锻炼,一份份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实实在在地转变为广大老百姓有感的“生态福利”。


近年来,遂宁全力夯实“生态”本底,倾力打造“养心文旅名城”,绘就城市绿色发展新画卷。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养心文旅名城”,遂宁加快推进文化传承、打造旅游标识,打好养心文化牌、将文化内容、文明符号植入景区景点、推动健康、体育等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计划到2025年,明显提升区域文旅康体中心的文化影响力、产品供给力、市场吸附力,基本建成知名度响、美誉度高的“养心文旅名城”。


方寸之地添新绿,街角路边构筑美。2022年,《遂宁市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实施,遂宁将用3年时间分批次建成53个“口袋公园”,以“小口袋”托起“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开窗见绿、移步入园、迈步赏景”正成为现实。


近年来,遂宁累计完成800公里绿道建设,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6%,呈现出“山、水、湖、岛”交相辉映的自然之美,形成了“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西部水都风貌。


▲遂宁蓝天白云


生态美起来,产业兴起来。今年4月,遂宁出台《关于进一步开放城市公共空间支持市城区商业主体开展特色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摆出城市“风景线”,点燃街头“烟火气”,释放经济新活力,彰显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魅力。


在逐绿前行中,遂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还山川以葱茏、还河流以碧色、还天空以蔚蓝。2022年,遂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达332天;水环境方面质量持续向好,为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土壤环境方面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以水观城”“以山揽城”“以廊赏城”。在坚持城市空间公园化、公园功能复合化中,遂宁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有机统一的生态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扮靓城市空间与人居环境,“生态公园名城”“养心文旅名城”名片愈发闪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视点三:构建通衢大道 推进遂宁迈步开放前沿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近日,伴随着汽笛长鸣声,满载纺布、小家电的中欧货运班列缓缓驶离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经过7到10天的运行,这些货物将直达俄罗斯莫斯科。


▲陆海新通道发展


中欧班列的开行,是遂宁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宁市相继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班列、中欧班列,“遂宁造”走俏国内、东盟、欧洲。


“开行更多国际班列,助力‘遂宁造’走向全球。”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宏介绍,遂宁正持续擦亮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金字招牌,打造“物流+”产业生态,加速交通枢纽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目前,遂宁已建成“1环9射”高速公路大通道和“3向7线”铁路大动脉。遂宁物流业已辐射成渝及云、贵、甘、陕等区域内的70余个城市,区域物流中心地位确立。遂宁还持续推进安居机场、涪江水道建设,打造多式立体物流运输体系,实现通达四海、联动全球。


今年4月初,在上海举行的“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能源化工产业投资推介会”上,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与国内3家企业签订锂电、天然气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185亿元。


“园区汇聚了遂潼两地最优质的天然气等各类资源,已储备项目113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正成为能源化工企业投资兴业的新热土。”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发挥地处成渝腹心的区位优势,遂宁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立足优势、配套成渝,整合资源、协同周边上下足功夫。


——省内合作方面,遂宁与成都共建成遂跨区域产业生态圈,与绵阳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与宜宾共同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与甘孜、阿坝深化锂资源合作,与内江、资阳、自贡共同探索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路径。


——省际合作方面,遂宁与重庆市潼南区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与重庆市铜梁区共建遂铜环氧乙烷产业合作园,与重庆市合川区共同推动建立以遂宁、合川为核心的西南汽摩装备配套产业基地。


开放的广度决定发展的高度。构建通衢大道,让遂宁由内陆城市化身开放前沿,开放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遂宁市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36.4%、增速居全省第2位。


只争朝夕重实干,时不我待促发展。在坚决牢记“国之大者”、铭记“省之要者”、追逐“业之强者”、坚守“遂之重者”、争做“事之干者”的发展共识与实干氛围中,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遂宁发展之路愈走愈宽,“三城”蓄势腾飞,“三都”加速崛起,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目标铿锵迈进!


来源:行进涪江联合采访报道组成员 遂宁传媒集团记者 范晶 郑威 刘文诗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钰铃 遂宁传媒集团供图


编辑:张经鑫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