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涪江· 铜梁篇 | “周末到铜梁” 观山水 游古城 看非遗

2023-07-08 21:0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7月8日,“行进涪江·川渝九地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铜梁篇)”联合采访组走进铜梁,来到位于涪江边上的安居古城,一探古城的“前世今生”,品读铜梁全面叫响“周末到铜梁”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背后的精彩故事。


当天,采访组一行一踏入古城老街128级青石梯,迈过星辉门,青瓦屋檐,雕花窗棂,木壁雕凤刻龙……众人的目光被古城里保留完整的建筑物深深吸引。



安居古城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北部,地处琼涪两江交汇处,因境内有大安居溪(琼江)而得名,有安居乐业之意。涪江、琼江水滋润了这座城,孕育了古城的千年繁华。如今,这里是重庆市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山水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乡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组一行逐一参观了禹王宫、火神庙、文庙、城隍庙等古迹,探寻了安居古城的古城文化、巴渝文化、宗教文化、书香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和龙文化。



“安居古城是一座集独特区位优势、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文物古迹、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千年古城。今天我们实地走访,果然名不虚传。”阿坝州新闻传播中心记者张贝里说。


安居古城其实只是铜梁区全面叫响“周末到铜梁”,大力推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铜梁区紧紧围绕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目标,通过传承“龙灯龙舞”文化、实施“周末到铜梁”品牌提升行动,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不断强化文旅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建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


如今,一个个标识度高的文艺作品火爆“出圈”,一批批标志性强的文旅项目落地推进……这座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的城市,正向每一个前来的人展示着它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铜梁蕴藏着富集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在铜梁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背景下,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资源,为铜梁打造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的一颗耀眼明珠,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目前,铜梁区正整合巴蜀文旅资源,联动安居古城、巴岳山玄天湖旅游度假区、奇彩梦园、荷和原乡、铜梁龙景区等景区景点,围绕古城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重点,结合节气、季节、文化属性等,创新打造一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线路,促进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和市场共享。


来源:行进涪江联合采访报道组成员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钰铃 唐杰



编辑:张经鑫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